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村上春樹圖書館 開啟與文壇巨擘的對話

文:王盈潔 照片提供:AP美聯
建築大師隈研吾以純白色木質流線的設計,輔以大量木造設施,給人溫暖氛圍。
前些年,村上春樹決定將自己大批的創作原稿、藏書,以及所蒐集的唱片捐給母校,於是UNIQLO社長捐助、建築師隈研吾擔綱設計,催生出一座書迷紛至朝聖的國際文學館。來到這裡,不僅能一窺創作大師的手稿著作,還能感受這位文壇巨擘的生活印記。

 

  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早稻田大學,費時近3年建造了一座國際文學館。這座於2021年10月正式啟用的圖書館,不僅擁有多達上萬冊館藏,當中更囊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畢生著作與翻譯作品,無論是小說手稿、筆記資料、採訪報導或書評,甚至是他所珍藏的唱片、家具等皆納入館藏。因而又被稱為「村上春樹圖書館」。

 

催生村上春樹的文學殿堂

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藉村上春樹的文學著作為出發點,推動文學研究、促進國際交流。

  1949年出生的村上春樹,10多歲便開始大量閱讀歐美文學,30歲那年以《聽風的歌》躍登日本文壇,出道至今長、短篇小說每每登上暢銷排行榜,譯本更逾50國語言。除了寫作,他也擅長翻譯,像是《麥田捕手》、《大亨小傳》等經典文學作品村上春樹皆曾翻譯過。
 

  2018年11月,村上春樹卻慎重的召開記者會,宣布自己的手稿、資料、蒐藏的上萬張唱片,以及曾出版、翻譯的書籍,將逐一贈予自己的母校早稻田大學,當中也包含在歐洲執筆的《挪威的森林》手稿,他笑說:「珍貴的初稿如果還找得到,也會捐出來!」此外,裡頭還有另一件同樣對他別具意義的資料,就是以小說《聽風的歌》獲選新人文學獎的那期《群像》文藝雜誌,他表示,前陣子翻閱到當年的得獎感言時還頗感懷念。
 

  事實上,村上春樹這次出席記者會,是自1981年《聽風的歌》改編成電影以來,時隔37年他的再次亮相,其重要性及意義可見一斑。至於捐贈的理由,他雖幽默的表示:「家裡和辦公室快沒地方放,再這樣下去地板會承受不住!」但實則因為沒有子嗣,他不希望與世長辭後,這些資料散落各處,竟也意外催生出這座處處皆能與村上春樹近距離接觸的文學殿堂。


還原村上春樹的生活點滴

走進隧道,就如同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感受「從現實墜入異世界」的意境。

  沿著純白色建築外牆上,蜿蜒起伏的曲線隧道來到入口,一踏進圖書館彷彿走進另一個平行時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向下延伸至地下一樓的階梯式書櫃,木造圓拱造型,傳遞出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那宛如被深吸進隧道「從現實墜入異世界」的意境。
 

  一樓的展示廳兼閱覽室,牆上除了畫有一幅《尋羊冒險記》中由村上春樹描繪的「羊男」,還收藏了他從1979年迄今的所有著作,當中亦有許多市面上已難尋獲的初刊版與外文譯本;而他曾翻譯的外國作品也都陳列架上,讓讀者於館內隨意借閱。

 

  另外,學生時期的村上春樹,曾和妻子在東京經營爵士咖啡酒吧,並以他倆飼養的貓將之命名為「Peter Cat」。這次,他也捐出店內曾使用過的鋼琴、椅子與唱片,所以來到這座圖書館,不妨留心看看是否有那些留有「Peter Cat」字樣和Logo唱片封套。還有,村上春樹的著作年表,以及親自為圖書館提筆寫下的話語,也是來到這裡不容錯過的朝聖物件。
 

  圖書館的地下一樓,展示了當年他曾在日本、倫敦、巴黎演出的舞台劇《海邊的卡夫卡》的道具,還有一處以Peter橘黃毛色命名的「橙子貓」(Orange Cat)的咖啡廳。這間咖啡廳應村上春樹要求,由早稻田大學的學生負責營運,咖啡豆為自家調配,是村上春樹喜愛的深焙口味;店內充滿歷史痕跡的長桌,則是他長年使用的工作檯。同樓層另一區還復刻了他的書房,從家具、地毯到他曾使用的電腦品牌型號,甚至桌上擺放的各式小物,全都忠實還原。

 

墜入村上春樹的異想世界

館內不只收錄了村上春樹的手稿、翻譯作品、書評等,更有市面上少見的初刊版本。

  此次擔綱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建造設計的,是擅長以木構呈現外柔內剛「弱建築」的知名建築家隈研吾。隈研吾因與村上春樹早有深交,所以這次受其親自委託,打造這個別具意義的文學殿堂。他以一個讀者的身分,解構、剖析村上春樹的作品,並將之融入於空間設計,就像他從中獲得「隧道」的靈感,希望來訪遊客如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般,看似步入一個並無特殊之處的木構沉穩入口,卻突然墜落時空的裂縫。事實上這樣的發想,亦獲得村上春樹的認同,因為這座文學館,就是替校內師生創造一個能暫時逃離現實的異次元。
 

  為襯托這座圖書館的主角,隧道入口周邊所栽種的植物也格外講究。負責環境綠化的公司於設計時,即刻意選擇低矮植物,同時考量落葉木和常綠樹的種植比例,選用顏色會隨季節變化的植物,藉以營造四季更迭的風景。不僅如此,從設計、施工到建材挑選,亦隨建造階段不斷「滾動式調整」。例如一樓起初的設計較像紀念館,以靜態陳列物件為主,但缺乏讓學生交流、活動的場域,於是增設閱讀空間與視聽室,並於二樓規劃展區、設置播音室與工作坊,讓讀者能同時享受書香、咖啡香、藝術與音樂的洗滌。

 

傳承村上春樹的精神理念

圖書館地下一樓的Orange Cat咖啡廳,以村上春樹的貓Peter的橘色毛髮命名。

  值得一提的,就是這座融合建築美學與雋永文學的國際文學館,是由同為早稻田大學校友,以UNIQLO、GU等服飾品牌起家的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會長兼社長柳正井,捐助了12億日圓改建校內老舊4號館而成的。


  此外,從某種角度來說,這座圖書館亦別具承先啟後之意。因為村上春樹於早稻田大學求學時期,正值日本學生運動蓬勃發展的年代,當時大夥打著「大學解體」的口號,意圖打破「老師教學,學生學習」如此單向、全盤接受的教育體制,時至今日他仍認同此一理念,常鼓勵學生應保有追求自由、開放的精神,並對未來懷抱理想。所以開館前記者會上,他再次闡述對這座文學館的期許:盼能成為「早稻田大學新的文化發信基地」,提供學生得以自由發揮、闡述創意,甚至將之具象化的場域。
 

曾經在日本、倫敦、巴黎等地演出的「海邊的卡夫卡」舞台裝置。

  開幕之初,村上春樹亦提案並親自企劃6場、共12小時的活動,開放學生及一般民眾報名參加,於館內親自朗讀自己的作品,也和受邀的作家、音樂家與詩人互動交流。如同國際文學館所揭示的:「這裡不僅是座圖書館,同時是個文化交流設施、放眼國際的文學基地;不僅為國內外書迷、研究者提供交流場域,也扮演國際文學、翻譯文學研究發展的重要角色。」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