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桃園市立圖書館景雲分館 恣意徜徉浩瀚書海

文:蔡蜜綺 照片提供:高國展
甫於2021年11月1日開幕的桃園市立圖書館景雲分館,以智慧圖書館規格建置並規劃多元設施,空間與館藏以海洋為主題,除了分齡分眾閱讀空間外,還設有寬敞舒適的自修室、討論室,為八德區閱讀、研討、文化活動的重要空間。

姚敦明館長認為圖書館的服務對象不拘年齡,以推廣全民共讀為目標。  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是鄭文燦市長對桃園各圖書館的期許。
 

  現代公共圖書館已不僅是年輕人借書、K書的地方,更應是與社區共學,且能滿足各年齡層需求的場域。桃園市立圖書館館長姚敦明認為,圖書館理當打破界線,「我們希望圖書館成為民眾的日常,服務對象不拘年齡、階層或其他因素影響。因此我們在桃園各地建置大小圖書館,以增加鄉親們的可及性,並透過時常舉辦活動、提高借還書便利性、打造分齡分眾使用區域等方式,來提高大家親近利用的意願,達到全民共讀的目標。」
 

善用閒置營區 華麗變身公共場域

  景雲分館是北景雲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是桃園市政府以八德景雲營區為基地的7大公共設施,包括國民運動中心、消防分隊、市民活動中心、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館及地下停車場。
 

景雲分館進駐大湳社福館的1、2樓,大開窗設計讓空間延伸至戶外。

  景雲營區閒置近30年,其周邊早已發展成人口稠密的生活圈,為了加強此區生活機能,市府與國防部協調,將營區北側以有償撥用的方式提供地方多元使用,南側則還予私人。如今八德國民運動中心、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大湳分隊以及桃園市大湳社福館均已落成,北景雲計畫的7大公共設施即分別進駐這3棟建築內。
 

  大湳社福館1、2樓便是景雲分館館址,八德區現有八德分館、大湳分館、兒童玩具圖書館,景雲分館是當地第4座圖書館,也是桃園市立圖書館第39座分館。實際上,八德還有一間建國閱覽室,其前身正是舊大湳分館,「鄭市長當年從建中考上臺大,一路苦讀的基地就是建國閱覽室,所以他對八德圖書館具有很深厚的感情,非常希望給所有孩子一個好的閱讀空間。」姚敦明分享市長鄭文燦與圖書館的小故事。

 

海洋特色其來有自 馬祖文化八德再現

  「一館一特色」是桃園圖書館與眾不同之處,各分館有的強調兒童文學,有的主打音樂,而景雲分館選擇以海洋為主題,則與在地人口樣態有很大關係。
 

  八德地區移民人口很多,目前已超過21萬,其中有2萬多人來自馬祖,為全臺最多馬祖人聚居的地方,數量甚至超越住在馬祖的當地人,就連連江縣長也常來八德與鄉親聚會,這裡有閩東式風格的馬祖會館、口味道地的馬祖美食,漸漸的,馬祖特色也成為了八德特色。

八德區馬祖居民多,景雲分館特別結合馬祖海洋意象作為設計主軸。 藍、白色調結合魚型掛飾,讓人彷如在海底仰望魚群洄游。
 

  因人口聚居特色顯明,建築師石昭永因此巧妙地將馬祖意象融入分館外觀,灰白色調即源自馬祖傳統民居──花崗石厝,而石牆立面的方形開窗,也大大小小的點綴在分館整體建築上。館外的花圃隱喻了桃園埤塘地景,中庭由一棵棵旋轉樹聚集而成的裝置藝術,則是韓國藝術家梁秀印於2019年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的作品《大湳轉綠林》,如今作為常設展落腳於此地。

 

  姚敦明表示,「鄭市長一直希望我們所有公共美學都跟在地文化有關聯,讓在地文化記憶與公共建築有所呼應,這方面在景雲分館都獲得了體現。」而馬祖四面環海,居民依海為生,海洋文化因此成為景雲分館館藏重點,與海洋有關的歷史、生態、文學等書籍豐富,館藏已達2萬冊。


多工設計分齡分眾 創新軟硬體服務

  景雲分館的閱讀空間採分齡分眾設計,共有兒童閱覽區、樂齡區、漫畫區、期刊報紙區、筆電區、影音觀賞區、多元文化區等,各區皆以藍、白為主色,明亮清新的基調使人神清氣爽。
 

  考量孩子多由家長或祖父母陪同前來,故樂齡區與兒童閱覽區是相連的,這塊區域的海洋元素更加明顯。像是天花板懸掛著魚形裝飾,給人一種從海底仰望魚群洄游的視覺效果;另外,船型造景也讓孩子有置身船上閱讀的情境;影音觀賞區的座位隔板則設有圓形舷窗,同樣傳達了海洋概念。

館內設置智慧設施與雲端系統,期望培養民眾善用數位工具的能力。 讀者最喜歡的角落
 

  相較於八德其他分館,景雲分館還多設了3間討論室。「未來強調的是終身學習,所以圖書館不是只能安靜看書的空間,而是應該跟上潮流、做出改變。」討論室的規劃即基於這個論述,在這個場域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互相交流,密閉空間具有良好隔音效果,與閱讀區的使用者不會相互干擾,此為景雲分館比較創新的亮點。
 

  此外,過往民眾使用圖書館時,通常是到櫃檯尋求服務或幫忙,但景雲分館特別強調走動式管理,館員會在固定時間主動走出櫃檯,巡視各區,看看民眾有無需要協助的地方,這項特別的服務也頗讓使用者稱道。
 

整合網路資源 全民共讀指日可待

  景雲分館定位為智慧圖書館,提供自動借還書機、自修室座位預約系統等裝置以及電子期刊、電子書等資源。「其實桃園圖書館及各分館都有智慧設施或雲端服務,只是八德居民年齡層偏低,對資訊接受度較高,因此館方特別強調這一點,希望培養民眾數位工具的使用習慣,跟上時代腳步。」姚敦明補充。
 

讀者最喜歡的角落

  為了將閱讀風氣逐步推廣到上班族、中年、熟年、樂齡等各年齡層,提高借還書的流通與便利性就是我們的第一步。未來計畫啟動的相關機制,例如串聯全市圖書館,讓民眾在A分館租借的書籍,能夠在B分館還書;或是開放線上預約借書,再讓民眾到指定的分館取書。
 

  2022年上半年,桃園市立圖書館正研議將與大專志工合作,利用10部行動書車,把書送到弱勢家庭的孩子手上,同時還可陪伴孩子閱讀、做功課。
 

  「書是靜態的,但我們有書車、有人,市圖可以走出去真正落實全齡閱讀教育。而2022年下半年,我們也將與四大超商合作,桃園的民眾不必跑到圖書館便能利用住家附近的超商借還書。超商24小時開放且據點更多,一旦便利性提高,參與閱讀的民眾必然增加。」姚敦明信心滿滿地說。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