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館長書房菜 知識盛宴來款待

文:傅智恒 照片提供:傅智恒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創立「館長書房菜」Youtube頻道,烹煮迷人知識菜。

 

 

 「接地氣」、「生活化」、「讓圖書館主動走出碉堡,深入社會」、「主題多元,有紮實的知識和有趣的觀點」、「有效率有重點的像導讀般引領閱讀樂趣,開啟題點式的說明」,這些閱聽眾的盛讚都來自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的Youtube頻道「館長書房菜」。

 

自媒體時代 國資圖提前部屬

 國資圖看準現今「自媒體」、「自主學習」的時代潮流,為了服務「數位原民」與「數位移民」,於一年前創立「館長書房菜」,由

為了拍攝影片,特別輸出大圖為背景,書籍的擺設也再三推敲。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親自出馬主持節目,期望在推薦好書的過程中,讓閱聽人願意多買好書、多借好書以及多分享好書。
 

 「館長書房菜」則奠基在原先以line@推薦好書的基礎上,鎖定親子教養、心理勵志、人際溝通,以及健康生活休閒等四大主題,成為嚴選好書的主軸。在以「知識宅急便,新知送到家」的理念中,以兩周一片的頻率上架新書推薦影片。

 

頻道做中學 小編技能大躍進

 在優質影片的背後,其實源於國資圖具備熱情及專業的創新型團隊,在「大膽發想」、「審慎評估」的共識下,從知識科採購上架的新書中挑選主題書,文字小編便開始閱讀及撰擬腳本,並在腳本討論會議相互腦力激盪,再交由館長審閱。接著一次拍攝三集影片,後製小編便在一個半月內完成剪輯並且上架影片。
 

 在這過程中,小編們的技能也和頻道一起成長,雖然在初期籌備期間,從節目名稱、宣傳通路、影片主題、播出頻率、內容架構、影片呈現方式、拍攝器材、場景布置等,到包含畫面構圖到字卡、片頭、特效、縮圖製作等後製及籌拍流程用盡很多心力,但團隊也獲得無數帶得走的能力,「可以開行銷公司了」劉仲成笑著說。

 

從頻道到課程 輸出理念與知識

每支影片的完成都有賴團隊合作。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表示,國資圖能夠齊心協力,共同完成頻道的運作,來自於國資圖理念的發揮,包含「角色極大化」:透過「館長書房菜」推薦好書,讓更多讀者產生共鳴,帶領風潮。「自媒體應用」:在豐富的類博物館經營經驗中,善用自媒體做數位行銷,結合自媒體來推展閱讀,展現多角化的經營模式。「掌握話語權」:推出自有Youtube頻道後,在圖書館同業之間具有討論度、話題性與網路聲量,國資圖的形象價值也隨之提升。「趨勢的帶動」:透過好書介紹影片帶出社會趨勢脈動,讓讀者觀看影片即可學習到新的觀念。
 

 也由於「館長書房菜」極受歡迎,國資圖也分別於「國立交通大學ewant教育網開放教育平臺」開辦「館長書房菜-知識來款待」數位課程,以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合作「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開辦「館長書房菜-解密親子教養方程式」及「館長書房菜-掌握勇氣與成功祕訣」等系列課程,讓民眾、師生及公務人員除了吸收書房菜的導讀,也介紹如何閱讀電子書的微電影,方便課後延伸閱讀推薦好書或電子書。

 

勇敢做自己 國資圖端知識菜餚

劉仲成館長強調,自媒體時代,人人都可以以手機完成拍攝。

 當「館長書房菜」歷經一年持續上片,擁有穩定觀眾群,不免也受到許多圖書館同行的探詢,「一群人走得遠」劉館長也十分樂見圖書館推薦書及能量的匯聚,但他也提醒頻道的製作仰賴館內文化氛圍、專業技術條件、領導者是否願意嘗試等,各圖書館在著手進行前也應考慮自身文化,並非一定要跟從設立影音頻道,若確認要進行,則必須先以教育訓練來形成共識,才能順利推動。
 

 最後,劉館長也勉勵所有在嘗試新事物的民眾,「勇敢去做唯一的自己,創造自己的獨特,用適合的方式展現風格。用心思維,不斷創造第一次」,找到自己的價值。

 

Youtube_館長書房菜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