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空間再想像

文:盧逸峰 照片提供:蔡易澄

從臺大人社院望向圖書館的頂端,即是蓮花圖案的意象。

  相傳,在西元前數千年的古埃及時代就有圖書館的出現,在知識發展、延續歷史的過程中,圖書館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而過去的圖書館大多以典藏書籍作為第一要務,但來到2020年,隨著科技進步以及都市發展,圖書館不僅只是作為收藏圖書及提供閱覽空間的功能,也開始提供電子書閱覽、影音資料借閱等功能,更提供電腦設備的使用區,成為普及科技與知識的據點。

  「以人文本」的思維漸漸導入公共建築的設計中,圖書館也從使用者的角度,發展出多元的面貌,我們可以看到近年各縣市都在規劃要新建「旗艦型」的複合式圖書資訊大樓,給予讀者豐沛的藏書、舒適的閱覽及自習空間、也有新穎的電腦設備供借用,更會在建築上做出符合在地風貌、崇尚環保、自然的設計,使圖書館成為地區指標性、能讓市民引以為傲的公共空間。

  大學圖書館的空間再造與創新服務設計,成為學校專屬的文化語言,引領出校園氛圍,以及與地域的關聯性。例如北海岸的海洋大學圖書館,與自然環境緊緊相依,貼近海洋意象進行規劃,彷若圖書館也是地貌的延展。身為校園內的資料囊袋,更加強調辦學特色,如何讓學生與居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利用空間轉化升級服務效能,善用館內空間,為人們打造「知識的殿堂」。

  在進入數位時代時,許多人猜測圖書館可能會漸漸消失,但時至今日,我們的圖書館透過創新、轉型,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利用空間升級與轉化,閱讀變成更舒服、時尚的事,使民眾仍然願意經常光顧,圖書館的機能將永續發展下去。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