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在書房環遊世界 用閱讀蒐羅風景

文:吳秋瓊 照片提供:謝哲青
具有作家、主持人、文史學者、旅行家等多重身分,謝哲青無疑是與「閱讀」連結度最強的公眾人物,他主持行腳節目,帶領觀眾認識地景人文,主持讀書節目,邀請作者與讀者同席對談,但屬於「謝哲青個人」的閱讀脈絡,又是如何進行的呢?
 

閱讀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在閱讀裡發現,原來我不是孤獨的人,原來曾經有人和我有相同經驗。

  問起謝哲青的個人閱讀經驗,他說,識字以前,就聽媽媽說故事、讀瓊瑤小說,也因此啟發他對書中情節的好奇心,「然後呢?然後呢?……」小小孩追問著說故事的大人,直到自己認識字,他開始閱讀,體驗作家筆下的他者人生!
 

愛聽故事 引發對世界的好奇心

  原來,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課題,面對家庭、同儕、人生等種種難題。「如果說閱讀帶來的最大『好處』,那就是在閱讀裡發現,原來我不是孤獨的人,原來曾經有人和我有相同的經驗,不論是經濟、人際關係、情緒等各式各樣的問題,有的人從困境中逃脫出來,但也有人墮落了。」謝哲青說,「這些故事裡的人事物,讓我更清楚知道,面對選擇時,需要更清楚地判斷,因為一旦判斷錯了,就會走向萬劫不復的境地,那樣的結果,讓我害怕。」
 

  謝哲青喜歡托爾斯泰,訪談中幾度談起《安娜•卡列尼娜》,笑談這本書給他的啟發,很像是「水深不可游泳」的標記,有些禁忌的底線就是不可跨越,即使人生無法類比,只能推敲那樣的情境,然而小說預言了某些事情,也許從不會發生,但是,萬一發生了,就是一個借鏡的機會。
 

閱讀可以把人帶向遠方,也可以是一個逃遁之所,可使自己更有力量,走出生命困境。

刻意練習 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形容閱讀,可以讓人延長心理上的生命,超越生理上的限制。謝哲青說,閱讀可以把人帶向遠方,也可以是一個逃遁之所,只要在閱讀裡找到一個寶物,就可使自己更有力量,走出生命的困境。 謝哲青主持大愛電視《青春愛讀書》,是全臺數百個頻道裡僅存的讀書節目,《青春愛讀書》的進行方式,是到全國的高中和公立圖書館去統計借閱書籍的前100名書單,並邀請最受喜愛的作者來和中學生座談。有趣的是,有些書籍,即使已經出版10年之久,仍然維持很高的借閱率,顯示這類型的書是每個時期中學生所共同需要的,他們追隨作者的文字去探索自我和外在世界。
 

  根據學者統計,人類一天要接受的資訊,包括影像、聲音、文字等高達370億位元,在這樣的環境下,意味著人類隨時隨地都在閱讀,即使無法維持長時間閱讀的習慣,但是閱讀行為並沒有消失,換言之,接收的訊息很多,但是成為有用的訊息則相對少了。
 

  因此,被問到「如何培養閱讀習慣?」謝哲青以運動來做比喻,「就像是沒有跑過馬拉松的人,要如何跑步?當然要從練習開始!」
 

  現代人面對龐大的資訊量,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篩選,但受限於人際溝通的話題性,不論是電影、音樂、書籍或旅遊,總是習慣選擇和別人「站在同一列」,網路出現各類指引,很多人趨之若鶩,害怕成為落單的第三方,謝哲青形容這種現象,好比開車用導航,也許這條路的距離最近,但也最容易塞車。
 

  但是閱讀不同,我們要學會篩選對自己有益的東西,讀者在漫長過程中會慢慢知道自己愛讀的書,篩選出自己想要的訊息,練習閱讀,要先看個人對文字的耐受力,一開始無法承受經典巨著的人,可以先讀輕鬆、簡短的文字,時間久了,讀者自然可以篩選出個人的閱讀喜好。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投資,但必須具備判斷適合與否的能力,有嚮導解說,是避免徒勞的方法之一。

無字繪本 引導人的無限想像力

  對成年人而言,閱讀一本書,可以得到多少樂趣,取決於個人的人生和閱讀經驗。但是對不識字、甚至有閱讀困難的孩子來說,「無字繪本」是很好的想像力練習。
 

  謝哲青拿出《鱷魚的一天》、《MVSEVM博物館》2本沒有文字的繪本,並引述六祖慧能與比丘的故事:「比丘問六祖慧能,可以幫我解釋《金剛經》嗎?六祖說,你把《金剛經》讀出來,我來解釋。比丘怒答,你又不認識字,要怎麼解釋《金剛經》?六祖慧能指著月亮說,我現在要你看的是月亮,你怎麼拘泥在我的手指上?」
 

  換言之,文字就像是手指,但我們要看的是月亮。
 

  沒有文字,彷彿就無法得到指引,這是成年人的焦慮,追求效率的社會,做任何事情都希望立竿見影,然而閱讀不同,需要長時間累積。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最好時間是識字之前,孩子需要有人陪伴,也許是大人,也許是手足同伴。謝哲青說,不論在哪一個年紀,心靈對世界都是好奇的,如果害怕,最好是有人帶領,若沒人帶領,就只能待在原地,所以,第一個帶領的人非常重要。
 

  具有國際領隊執照的謝哲青,能說中、日、英、義、拉丁等國語言,帶團經驗長達20年,既是嚮導、領隊,也是旁徵博引的說書人。他認為閱讀行為和旅遊很類似,探索陌生的環境,最好有人帶領,而帶領者的任務就是滿足旅者的好奇心。儘管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投資,但是必須具備判斷適合與否的能力,在此之前,有嚮導解說,是避免徒勞的方法之一。
 

有限藏書 是藝術賞析也是投資

  愛書人最為難的取捨,是藏書!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做到最好的利用?謝哲青笑說:「無法做到!」所以,他收藏的實體書,「只能有」歷史和藝術兩大類。其他看過的書,就捐出去,把需要的知識收藏在腦子裡!
 

  謝哲青形容,讀書就像拼圖,如果一切都是未知的領域,前進的速度就會很慢,若是熟悉的,速度就會加快很多。
 

  看完的書,雖然捐給了圖書館和學校,但是會將書中的「有用內容」做筆記,把這本書的效能發揮到最大。謝哲青也鼓勵讀者學習第二種以上的語言,要認識更豐富的知識或人文,學習他國的文字和語言是必要工具,因為不同文字系統的文化,就彷彿是另外一個星系,如同他讀了海明威原著後,才發現原來作者對使用形容詞是如此節制,不同於中文譯者的想像與情感,這也讓他更貼近作者的原意,更能欣賞文字與聲韻之美。
 

  既然紙本書不好收藏,電子書是否會成為替代?謝哲青持平地說,電子書方便攜帶,是旅途中很好的閱讀工具。但是閱讀紙本書,則有助於吸收和記憶。根據《回家吧!迷失在數位閱讀裡的你》一書,認知神經學家拆解閱讀行為的結果,總體而言,閱讀紙本的效能還是比較高。
 

  閱讀可培養自我深掘的能力,謝哲青說:「挖掘的深度不同,溫度也會不同,閱讀讓人發現不同層次的自我,但最終仍是吸收、理解、體會、表達,這才是閱讀之於人最大的影響力!」
 

謝哲青私房推薦

《但丁神曲》:讀書需要引導,好比去地獄,但丁也需要有人帶領。

《但丁神曲》


《鱷魚的一天》:無字繪本,以詼諧睿智的圖像表達,延展讀者的無限想像力。

《鱷魚的一天》


《不道德教育講座》:三島由紀夫散文隨筆的代表作,連載於1958年《明星週刊》,並於翌年發行單行本,與《文化防衛論》、《行動學入門》並列為三島文明論的三大巨作。這本初版發行本,是謝哲青的收藏也是投資。

《不道德教育講座》


《MVSEVM博物館》:西班牙作家哈維爾和繪本作者馬努葉爾合作,這是一本由大畫家、大作家、大導演線索交織而成的無字繪本。

《MVSEVM博物館》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