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推休閒混搭當地特色 寓教於樂又有趣

文:葉俊甫、蘇士雅、楊文琳、蔣佩庭 照片提供:葉俊甫、蘇士雅、楊文琳、蔣佩庭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打造全國第一個以「自然生態」為特色的書香卓越典範館。(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提供)公共圖書館結合在地產業、文化、生態,讓民眾懂得「體驗休閒」、「了解休閒」與「分享休閒」。
 

  公共圖書館積極與在地特色結合,其中的元素從生態到文化包羅萬象,顛覆傳統枯燥乏味硬梆梆的印象。而透過這些生態、文化學習活動,圖書館希望抓住在地居民的胃口之外,也能透過更多元的方式進行一場深度學習,甚至是深度文化走訪,讓各路朋友透過這一系列「接地氣」的安排,無形之中「悅讀」本土文化與知識,讓這些珍貴寶藏悠遠流傳。
 

善用周邊環境優勢 推自然生態保育

  以「自然生態保育」為館藏特色的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設有「大安自然生態互動數位資源系統」,更打造全國第一個以「自然生態」為特色的書香卓越典範館,透過結合閱讀和休閒的多元呈現方式,讓民眾認識地方自然生態、地貌景觀及人文特色,全面的「閱讀」大自然,連在地人都驚訝,原來大安的自然生態這麼豐富!
 

  大安區因大安港而得名,最早期大安港稱為「海翁(鯨魚)窟港」,因此大安分館即以「悠遊在書海的鯨魚」為識別標誌及精神象徵。主任黃欽輝認為,圖書館不僅是市民閱讀與休閒的場所,更要連結在地民眾生活,所以大安分館致力於推廣地方特色閱讀,創造圖書館附加價值。

臺南市鹽水區圖書館將「休閒」設定為經營的主軸。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舉辦賞鳥活動。(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提供)

 

  為此,除了坐擁豐富的「自然生態保育」書籍之外,大安分館更出版了一本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由10 多位當地自然生態研究專家,針對大安河口濱海自然生態,進行全面性調查及蒐集資料,花費半年編輯而成,並做成電子書;未來還將以該書為核心與當地專家團體合作,透過推廣自然生態特色閱讀,讓大安分館成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建置「大安自然生態數位資源系統」。(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提供)

  另外,大安分館於特色館藏區裝設大型觸控式電視,建置了「大安自然生態數位資源系統」,內容涵蓋「穿梭大安」360°環景導覽、「漫步大安」影片巡禮、「橫行大安」螃蟹生態介紹、「綠滿大安」植物生態影片、「看見大安」空中攝影,以及「飽讀大安」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電子書等豐富生動的內容,吸引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前往體驗,寓教於樂。


  而擁有「全球最美25 座公立圖書館」之一稱號、也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的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位於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往上延展還有七星、七虎公園,一大片的綠帶環境綿延而上。
 

「野望影展」展示當月溼地書展。(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提供)

  也因為其地理位址因素,豐富的鳥類資源是北投分館環境優勢之一。因此,北投分館與臺灣野望自然傳播學會社合作舉辦「野望影展」,放映紀錄片《奇幻濕原》,吸引不少對溼地有興趣的讀者參與,透過影片放映跟映後座談,連帶提高搭配主題所規劃書展的閱讀與借閱。除此之外,北投分館每個月都會儘量搭配不同節日,像是溼地日、植物節,或是針對昆蟲、海洋、食農、綠建築等不同主題推出活動,結合精選過的館內藏書,認識生態保育的重要。


  北投分館剛好位於林木蔥鬱的環境中,因此館方也善用周邊環境優勢推廣閱讀,像是與團體「北投說書人」合作,舉辦「森生不息」活動,藉由靜態課程與實地觀測,帶領讀者認識圖書館周邊豐富生態,講師用專業知識,教導參與者如何測量樹的高度,以及觀察不同樹種的葉子。這些資訊讓人發現,這些看似與你無關的高聳大樹,彷彿成為熟悉的朋友,也只有認識這些樹後,才會學會怎樣保護它。因此,我們要引導讀者了解,如何去跟自然相處。
 

連結在地 認識豐富人文底蘊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與團體「北投說書人」合作,舉辦「森生不息」活動。(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提供)

  「鹽水區是臺灣最古老城鎮之一,也是人文底韻深厚的旅遊地。」鹽水區因臨倒風內海,港內有鹹水而得名,又因地形略微彎曲,狀似新月,所以又被稱為月津、月港,早期「一府、二鹿、三艋岬、四月津 」的俗諺,證明了鹽水繁華的過往。


  鹽水從1885 年就沿傳的蜂炮熱度從未稍減,近年「鹽水蜂炮」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前來體驗,澳洲《Get Lost》雜誌更將其評選為「全球10 大最佳慶典」之一,與巴西嘉年華、西班牙錫切斯狂歡節、義大利威尼斯面具嘉年華等知名慶典並列,這是亞洲唯一入選的慶典活動。另外,昔時騷人墨客吟詠的「月津八景」,歷經政府的「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推動下,今日河川水流清澈、魚兒成群,親水公園綠色蒼鬱,許多歷史建築古蹟都獲得修復與再利用。
 

臺南市鹽水區圖書館附近的「造津藝棧」透過廢棄古蹟活化再利用,作為旅客歇腳閱讀的好所在。

  而為了讓更多人將鹽水元宵的印象更完整,臺南從2010 年也開始每年舉辦「月津港燈會」,以傳統燈會展示,加上聲光效果與互動的演出,燈會銜接鹽水蜂炮,「帶狀過年節慶」讓鹽水整個月都處於嘉年華會般熱鬧。再加上115 年歷史的「鹽水岸內糖廠」目前已開始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糖廠將作為專業製片廠,成為影視基地,人潮絡繹不絕是必然的現象。
 

  因此,臺南市鹽水區圖書館將自身定位成「鹽水區的文化中心」,希望積極負起文化及社會教育角色,並將「休閒」設定為經營的主軸。鹽水區長呂煌男表示,希望民眾不只是看見硬體場館的建設,還能了解其歷史文化意義,尤其讓在地鹽水人能夠了解根源,進而提高認同感,如此一來,不論是推行經濟、觀光或文化產業,都能讓民眾更有感。
 

「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推動下,今日河川水流清澈、魚兒成群,親水公園綠色蒼鬱。

  鹽水區圖書館所辦理的活動都依據這樣的目標發展方向設計,除了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南方創客基地」、後壁數位機會中心、家庭教育中心、南瀛親子館……等單位合作辦理分齡分眾的多元系列活動外,也結合鹽水在地文化產業,推出系列「鹽水歷史文化創意導覽」、教小朋友DIY 製做迷你蜂炮架與3D 列印迷你鴿笭、鹽水意麵料理推廣、小蕃茄跨國料理體驗……,透過這些活動,豐富大家的休閒生活,也對傳統文化產業有深入了解。
 

  為了形塑「休閒」特色,鹽水區圖書館也以各種方式向民眾傳遞「圖書館正在改變」的訊息;利用館舍空間展示在地文化創作、古蹟風景,介紹在地藝術家以及創作者,甚至連電梯都有螢幕輪播介紹鹽水景點。並特別規劃出與旅遊及在地文化相關的專區,方便遊客借閱,透過書刊的導覽進行一趟深入之旅。為了讓旅客方便還書,從2018 年10 月起,圖書館也與位置偏南的歡雅里超商合作辦理「超商還書計畫」,遊客從北往南走讀完各景點後,借閱的書直接到超商歸還即可,這項服務對在地人借還書也同樣便利。鹽水區圖書館期待透過這樣的規劃,幫助民眾真正地「體驗休閒」、「懂得休閒」與「分享休閒」,並期望每位來自外地的旅客,都能真正享受到鹽水的甜蜜。
 

鹽水區圖書館教育民眾「體驗休閒」、「懂得休閒」與「分享休閒」。

  而位居具有濃厚文化歷史北投園區內的北投分館,比起百年的新北投車站或是歷史悠久的溫泉博物館,開館僅12 年的北投分館顯然是新館所。因此,沈東玫說,只是展示幾本有關北投的書籍就要算「北投學」似乎有點單薄,所以他們積極與在地文史單位合作,進行北投學主題策展與立面陳設規劃,藉由館舍中展出北投重要文史資源,期待以展示平臺的概念,蒐集北投相關景點的豐富文獻資料,讓讀者造訪時,能清楚了解北投歷史,以及下一步該到哪個景點去,來打造更深度的旅行計畫。
 

  沈東玫也笑說:「針對高名氣的北投分館吸引眾多的觀光客到來,一開始我們也感覺有點負擔,但轉念想,有這麼多潛在讀者可經營,只要透過提供不同服務,就能引導觀光客從鬧烘烘中,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發現知識就在這而變為讀者。當然,若能透過北投學入口概念,讓造訪者能更了解北投,除了跟典雅的圖書館自拍合影外,還能深刻體會北投自然人文環境,那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而這正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
 

  從美國到臺灣學習中文,定居北投已4 年的梁振榮說,北投分館聞名全球,凡是他的國外友人來臺北必定會造訪,「是很重要的打卡地點」;尤其北投公園修整後,整體自然環境非常雅緻,提供舒適休閒空間,「能在滿眼綠意的空間中閱讀,是很幸福的事情。」而家住分館附近的梁振榮時常造訪北投分館,他笑著說,「我其實最喜歡的是童書區,因為有很多中文繪本很適合我學習中文啊!」
 

家住北投的梁振榮時常造訪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大安分館則為了彰顯大安的海洋自然生態特色,連結在地元素,以全國首創「認養圖書館」模式,由館方、施工廠商和民眾從海濱撿回漂流木,運用在「點一盞知識的光明燈」區,結合漂流木的智慧光明燈,別具情懷,以鵝卵石打造的特色書牆,靈感來自大安港的防砂牆意象。
 

  而特色館藏區的漂流木吊燈、漂流木椅,都是當地居民DIY 而成,並綴以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及手繪的大安水蓑衣文創圖案,讓館內空間充滿濃濃的大安自然人文情調,引領民眾進入閱讀自然的寶庫,戶外也種植大安水簑衣,如同將大自然搬到圖書館。
 

  大安分館也舉辦多場結合在地特色的活動,例如河口生態小旅行、水簑衣纏繞畫、石頭畫等,並舉辦水簑衣花仙子命名活動,邀大家一同參與遊玩!參加館內生態講座的王靜怡,聽到老師生動的介紹大安濱海生態的各種植物和螃蟹等生物,生長的環境和樣態,如同發現新大陸一般,知道了很多以前叫不出名字的動植物,尤其是館內豐富的生態藏書和大安自然生態互動數位資源系統,都是她帶著念小學的孩子一起認識大自然最喜歡的親子互動,她也透過館內的各種生態資訊培養孩子對大自然的興趣。
 

結合在地產業 帶動休閒觀光活動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舉辦河口生態小旅行活動。(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提供)

  點子特多的黃欽輝,為了推廣大安分館,更著手開發大安水蓑衣文創品,委託臺師大「臺灣DNA」文創設計師,將當地國寶植物「大安水蓑衣」設計成文創圖案,開發出置書袋、馬克杯、鋼珠對筆、明信片、L 型夾等系列文創品;未來還將與當地社區、農會合作,以水蓑衣文創圖案重新包裝地方農特產品,創造圖書館附加價值,結合地方產業發展知識經濟的力量,進行文創跨域產業合作。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舉辦水簑衣纏繞畫活動。(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提供)  大安分館不但將大安的自然特色引進館內,也積極走出去和各界合作,包括前往臺北參加閱讀節活動推廣大安之美,將甲安埔生態小旅行的其中一個參觀景點安排在大安分館,未來還會配合協助大安媽祖園區內部空間的規劃。黃欽輝期盼,圖書館的角色不但有推廣自然生態教育的功能,還能進一步結合在地產業,帶動當地的休閒觀光活動,除了創造商機以外,也讓遊客更認識在地文化。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