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探古知今:館藏日文舊籍介紹 連綿軌道情——日本殖民統治初期及中期的臺灣鐵路發展

文:許瓊丰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臺灣鐵道縱貫線急行列車
臺灣鐵道縱貫線急行列車

 

 臺灣地形多高山,加上河川大多短小流急不利舟楫,在未有交通建設前阻絕了南北往來而影響發展。至清光緒年間,臺灣巡撫劉銘傳興建基隆至新竹這段長約100公里的鐵路,然因線路選定、坡度過大、技術等因素致使工程品質不佳,雖可行車但不便利。
 

 日本殖民統治臺灣後,首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即主張興築縱貫鐵路、開鑿道路、修築基隆港是經營臺灣的首要三大事業。然而鐵路建設事業工程浩大,初期先建設軍用輕便鐵路以利物資與人員運輸,期間也有獎勵民營的臺灣鐵道會社但最後失敗,於是在1899年3月先發布「臺灣事業公債法」以獲得建設經費,接著4月1日成立「臨時臺灣鐵道敷設部」(後改組為「臺灣總督府鐵道部」),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兼任鐵道部長,長谷川謹介擔任技師長,正式展開縱貫鐵路建設事業。

 

巨靈讓工 臺灣鐵路新時代

 長谷川謹介上任後,以質樸剛毅的性格,先是重新進行路線調查,由以往的軍事需求轉為經濟上的考量,同時提出以最短時間內完成最長鋪設距離的「速成延長主義」,於是縱貫鐵路建設工程較原訂時間提早一年在1908年完工,經費剩餘達120餘萬圓,而得以再增築淡水、鳳山兩支線、擴張高雄、基隆兩車站、改良高雄港、興建鐵道旅館。此後,繼續興築臺東線與宜蘭線等線路,1922年完成竹南到彰化的海岸線(今稱海線),這段時間同時也有鐵路支線的興建,與輕便鐵道、私設鐵道的鋪設,臺灣交通得到很大的改善。
 

 縱貫鐵路克服地形上的種種限制,完成三義至豐原間最困難的中部路段工程後,1908年10月24日在今臺中公園舉行「臺灣縱貫鐵道全通式」隆重的通車典禮,也形成了臺灣生活共同圈。
 

 長谷川謹介的「速成延長主義」,雖然也發生了因運輸能力不堪負荷造成貨運的滯貨問題,但他對臺灣鐵路的建設,以及後來擔任鐵道部部長時期,對管理政策的制定,皆奠定了臺灣今日發展的基礎。

 

對臺灣鐵道建設有重大貢獻的鐵道部長長谷川謹介
對臺灣鐵道建設有重大貢獻的鐵道部長長谷川謹介

 

 有關臺灣鐵路的介紹,本館數位典藏入口網所藏資料集中在1910年-1930年,故本展主題訂為「連綿軌道情日本殖民統治初期及中期的臺灣鐵路發展」。使用資料可參考,《臺灣鐵道史》3卷、《臺灣拓殖畫帖》、《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第十六年報大正三年度》、《現代臺灣史》等書。

 

殖民地現代性新生活 大眾的旅遊、奢華的鐵道旅館

 臺灣鐵路網的成形,帶動了新的生活型態,無論是日本貴族、高級官員、臺灣士紳或一般民眾皆可利用。急行列車相當於現在的「特快車」,車廂分為一等、二等、三等,一等最高級、費用昂貴,三等則是簡單的木頭座椅車費最便宜,可以符合一般民眾需求。
 

 因此,隨著交通路線的便捷,旅行與觀光不再是上層階級的活動,民眾也擴大了空間移動,無論溫泉泡湯、賞月、海水浴場、參觀博覽會、北港媽祖等宗教參拜活動皆能參與,也因此帶動了旅宿業與地方產業的興盛,當時鐵道部還特別發行了旅遊指南書《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旅遊風氣興盛已與今日無異。
 

 為配合縱貫鐵路開通式,在臺北停車場(車站)前興建臺灣鐵道旅館,日夜趕工下僅以14個月時間,便在1908年10月20日完工,此為一棟3層歐式紅磚建築,內部設施從臺灣第一座電梯、使用各種高級木材、地毯到料理與餐具、臺灣物產的陳設等,皆極盡奢華又富特色。第一位住宿的皇族當然就是參加鐵路通車典禮的閑院宮載仁親王,此後眾多集會在此設宴,臺灣士紳林獻堂等人也曾在此住宿。表現日本統治殖民地先進與進步象徵的鐵道旅館,舉行著重要宴會,搭配樂器演奏、賓客雲集、衣香鬢影杯觥交錯,但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末期遭轟炸成為廢墟。今日,此地是新光三越臺北站前店與亞洲廣場大樓,仍是臺北市重要地標之一。

 

臺灣製糖株式會社阿緱工場中的私設軌道
臺灣製糖株式會社阿緱工場中的私設軌道

 

建地620多坪的臺灣鐵道旅館
建地620多坪的臺灣鐵道旅館

 

魚藤坪橋梁
魚藤坪橋梁

 

今稱龍騰斷橋
今稱龍騰斷橋

 

展覽資訊

「連綿軌道情 日本殖民統治初期及中期的臺灣鐵路發展」展覽

展覽日期:2021.01.02(六)~2021.04.18(日)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三樓期刊櫃檯旁迴廊區(週一休館)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