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52期文教訊息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及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展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及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展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及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之特優作品聯合將於109年12月8日(二)至20日(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4-5樓閱覽區展出,展出師生創作的優秀圖畫書及文學作品,分享給更多民眾欣賞。這些作品將臺灣風土人文景色及學生的創意化作一幅幅有趣的作品。除畫作展示外,並融合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的童話創作主題書展,希望呈現臺灣年輕世代的新面貌,透過美術比賽作品與民眾進行藝術的對話。

 「全國學生圖書創作奬」展出的115件作品,創作靈感多發想於生活觀察及社會關懷,真實生活的呈現,題材多樣,描寫生活感受,作品經由加入得獎者主觀的思考模式,在思想表現上,充份的表現出「創作力」。「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分別展出教師組與學生組之戲劇本項、短篇小說項、散文項、詩詞項(新詩)、童話項等,計有52件獲獎作品。在競爭比賽中,評審給予得獎作品充滿驚喜的讚嘆,一致好評,篇篇動人,件件精彩。

 歡迎全國喜愛文學及創意故事的大小朋友,一同前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欣賞作家們天馬行空的想像魔力!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虎尾科技大學教授藝術展

虎尾科技大學教授藝術展 「曬字:挑出書中洗練的文字曬一曬」展覽自109年10月22日(四)起至12月13日(日)止,於國資圖總館1樓展廳展出,本次展覽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副教授林俊男帶來最大的生漆創作,透過傳統生漆工藝的現代描繪,勾勒當代美學藝術風貌,藉由大型情境互動裝置藝術,以及國資圖館內的閱讀氛圍,來拉近觀賞者與創作品的接觸,展現文字與土地間的緊密連結。

 「書」是圖書館最顯眼的存在物件,實現我們知識和情感的互融過程。文字和圖像是書中重要的元素,曬書的時候也常翻開書頁瀏覽,成為一種日常生活的重要儀式。另外,我們經常提到文章中「洗練」的文字,那在「洗」之後,要如何曬?在「練」之後,會成何種樣態?經過洗練的文字,如何讓書更為生動?或更令人感動?也會在此展覽中呈現。

 此次的創作將透過生漆、絲綢等媒材的運用,期盼透過將文字與圖像作為中介,凸顯人文與自然的一體關連。期待藉由創作來勾勒場域情境特色及賦予場所情感的意義;以及對在地文化關懷所串連無數個精彩的故事與脈絡,展現文學與美學並存的互文世界。除了創作主題與展覽背景能融合為一外,更考慮展覽觀賞者能清晰認同創作品,有如在圖書館裡閱讀一本書籍,更如閱讀這個世界的知識力量,引領出向山/向海致敬的當代藝術。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畢業成果展【配方PLAYFUN】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文化創意事業系 第十一屆 畢業成果展【配方PLAYFUN】 國 立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將於109年12月17日(四)至28日(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二樓藝文走廊,舉行第十一屆畢業成果展【配方PLAYFUN】。該展將秉持著跨領域的整合概念,將文史、美術、美學、影音等多元素融入創意設計之中。本展呈現主軸概念為我們存在於這個世界,在所有過程中,就像是幾何型態,不停的重組改變,卻各自保留初心。而即將成熟的我們,把在青春中的所有收穫融合,讓自己的生活Play Fun。在不斷嘗試創新中,彼此碰撞、結合,最終調配成屬於我們自己的配方。

 展覽內容包括平面設計、影音媒體、旅遊行銷、文字創作出版等,結合學生們獨特想法,激盪出成熟美麗的文創火花。

 【配方PLAYFUN】共有47位學生參展,當中包含了現今社群軟體中不可或缺的攝影調色以及動畫製作【AR濾鏡工作室】、結合剪紙、編織和刺繡的庶民生活美學傳統工藝技術【纏花】、充滿文化與歷史的【記憶磚賣店】,探索世界節慶旅途見聞【和你有過節】、整體視覺與互動感受的涉獵者【UI/UX設計】,以及在插畫創作中不被風格所侷限擁有自我態度的【厭世女子】等16組創意作品等著大家一同欣賞創作美好!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cciexhibition/
IG:https://www.instagram.com/dcci_exhibition/

主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

 


科博館「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

科博館「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集結古生物學、植物學、動物學、數位小組等跨領域專家組策展團隊,並加入產業界的科技創新能量,推出「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故事從侏儸紀晚期說起,透過虛實交融及智慧互動的沉浸展演方式,和生物與環境互動,創造驚喜不斷的體驗。

 於2020年7月22日至2021年2月28日在第一特展室展出的「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規劃有「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及「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三大展區。

 「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展區重返恐龍時代,在時空裂縫中窺看遠古巨獸,原始紅木森林中找尋恐龍,探索物種興迭與滅絕的可能原因。「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展區有沈浸式的溪流生態互動投影,踩入綠意與生機盎然的溪流,每步足跡都會激起小小漣漪。以智慧卡觸發兩側的感應讀卡設備,蜻蜓、蝴蝶丶青蛙等生物就會加入溪流探險之旅。展區還有視覺效果震撼人心的「拯救綠蠵龜」沉浸式展演,在海灘上發現隨著浪潮沖上岸的各式垃圾,還有協助剛出生的小海龜游回大海,讓民眾感受與省思現代的生態浩劫,呼籲大眾共同保護我們的美麗家園-地球。

 最後「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展區則蘊藏無限創作能量與可能性,繽紛炫目的「奇幻異世界」透過智慧卡感知不同情緒而散發紅、白、藍、綠不同顏色的生命樹,樹下有智慧互動彩繪裝置,民眾可盡情發揮創意,自由創作出心中獨一無二的未來生物,創作成果會即時投影在牆面與地面,彷彿自在悠游於綺麗夢幻的未來世界中。

 參觀過程中,透過智慧卡與個人手機連結,民眾在展場中所有互動體驗與探索學習的群體歷程大數據,都會經過智慧運算,載入個人學習歷程,同時轉化為每日變化的數位藝術視覺創作,凝聚群體共學、共創,與共享的力量,成為「終身智慧樂學基地」中「超時空∞能量星系」數位動態展示。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