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推動閱讀經驗分享-萬丹鄉立圖書館

文:陳義宗 館長

屏東縣萬丹鄉立圖書館

玩美藝象----展現生機
    活力再獻-----生命無限

一、本館現況

(一)圖書館沿革

  萬丹鄉立圖書館舊館位於萬丹國小於民國71年起開館,一開始僅提供鄉民借閱圖書,因內部空間狹小、硬體設備簡陋,已無法滿足民眾之需求,遂於民國86年於萬丹鄉行政中心內新建,於87年11月落成使用;又獲92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及95年「圖書資訊服務升級計畫」,重新規劃內部空間及相關設施,並充實軟、硬體設備,使本館之功能更為完備,亦更加吸引民眾參與圖書館各項活動。

(二)內部規劃

  本館內部空間規劃採透明玻璃隔間,視野遼闊、窗明几淨、恬淡高雅的藝術文化風格,設有機動性之閱讀、表演、展覽等空間,整體規劃概況為:

  1. 兒童館:位於地下室,由本館畫畫班指導教師率領志工,以南島風情為設計題材,彩繪牆壁四周,有海底世界生態及恆春風光造型,營造屬於孩子們的天堂,整體的內涵也提供兒童生態環境的認知與學習,期能提供兒童安全又寧靜的閱讀環境,獲得最好的閱讀效果,並培養好閱讀的風氣,此空間命名為「海洋世界兒童館」。館內提供各類兒童讀物,尤其以立體書、繪本書最受兒童的喜愛。
  2. 自修室:在有限的空間下,提供當地莘莘學子自修進取的好地方,本館另外取名為「文昌閣」,期能鼓勵學子們如「文昌君」博學多聞,功成名就為社會、地方傳承的種子及貢獻最好的能量。
  3. 閱報室:每日提供10份報紙,全年無休並開放午休時間供民眾關心國家時事、社會、政治等新聞,本館另取名為「報馬廳」,環境視野寬廣明亮,期民眾能以寬闊的視野,引領宏觀的認知看待時事新聞。
  4. 圖書借閱室:設於一樓,週邊清晰明亮,館內藏書計有51,177冊、期刊雜誌150份、視聽資料2,780份,供民眾借閱瀏覽,此空間借用孔子書房之名取為「奎文閣」,希望來此借閱的鄉親都能像孔子一樣博學。部分藏書為萬丹鄉內萬惠宮媽祖廟及熱心書商定期所贈年度暢銷書,並利用資源共享的理念,與學校或社區提供交流平台。
  5. 參考資料室:典藏各類參考工具書,有百科全書、字典、各鄉鎮之誌書、屏東縣文史資料、世界風情旅遊介紹等書籍。
  6. 資訊討論交誼廳:95年10月國立台中圖書館撥贈10台電腦及投影機1台供鄉親神遊E世界,教導鄉親接近電腦、親近網路,至今已達15班次,受惠者已有300人次,另外利用此資源再增設親職教育及蕙質蘭心讀書會。
  7. 常民文物館:設於二樓,內部空間由當地藝術家布置,內有老照片展覽區,並典藏先民各類日常生活用具,現仍繼續積極蒐集地方史蹟資料,讓民眾對地方文化由來更加認識,拉進鄉土的情懷及距離,並以培養社區意識為目標。
  8. 藝術展覽室:此一空間為機動性活動式設計,為民眾展現生命力最活躍的空間,舉凡藝術、健康、新知、休閒等,以多元化方式營造空間使用率,創造多面向的學習環境。
  9. 演藝廳:位於三樓,各項演講、社區活動及電影放映等都在此展現,更為銀髮族長輩們終身學習的天堂,使本館的資源能量充分利用達到最大的功能。

(三)本館團隊


20-1

二、經營理念

(一)鄉土心、在地情

  隨著全球化資訊的衝擊及文化的城鄕差距,過去傳統的圖書館只是提供借書、還書及閱讀書報的場所,昔日的經營方針及僵化的體制與設限,已不敷E世代的需求,更拉大城鄕之間的文化差距,基於如何將圖書館當作一個人生舞台、凝聚鄉民的社區意識、並提供社區人才發揮的天地、逐漸將本館多元化經營,讓它「便利民眾」、「親近民眾」,更「在地化」、「生活化」,進而提供在地人「多功能活動」、「學習聚會」、「資訊取得」…等多樣化的「生活廣場」,作為改變圖書館之經營方針,並藉此縮短城鄕文化的差距,建立鄉民的倫理情懷及社區意識。

(二)創意經營~變、變、變:時時有創意、處處有生機

  餐廳要想吸引顧客上門,除了有他獨特的招牌料理以外,還需要隨時代潮流及饕客的需求,在外觀及內涵需不斷的創新與改良;同理,圖書館想吸引民眾重視它的存在,也需要一些誘因,除了要有良好、舒適的閱讀環境外,在知識經濟激盪的時代裏,還要滿足民眾求知的慾望及自我實現的空間,了解民眾的需求,針對需求設計活動或研習課程,轉換民眾對傳統圖書館的認知與價值理念,推動公共圖書館的多元功能,發展成為民眾休閒與智慧學習的場所,促使民眾對圖書館的變化與創新有認同感,並樂於參與其中,共同建設公共圖書館更宏觀的願景及未來。例如:將本館地下室設計為海底世界之【兒童館】,讓義工們發揮所長,使地下室變成美侖美奐、生動活潑的兒童閱讀空間,並有故事媽媽定期為小朋友說故事以吸引小朋友駐足,提升閱讀興趣;另外,將二樓閒置空間設計為【常民文物館】,展示常民文物,並將萬丹鄉內五大家族(許仰仁舉人、劉瑞麟舉人、李仲義、李開胡及張山鐘縣長)之代表文物陳列,讓民眾走過歷史隧道~追根究底,探索先民生活風貌~緬懷先人,如此則可將本館由一館化身成為三館並用。

三、規劃內容現況

(一)沐書香、藝創新

  本館體認多元學習在知識經濟時代是不可或缺的,因而除了辦理各項寒暑期學童研習活動,並透過故事媽媽訓練課程培訓義工媽媽們,於兒童館定期為小朋友說故事;此外,朝向成人及銀髮族終身學習活動目標設計,使本館內空間呈現多元化經營,營造老、青、少、童悅讀樂園,如電腦資訊班、讀書會、健康研習營、氣功養生班、繪畫班、日語班、英語班、歌唱及日語歌唱班、瑜珈班、父母成長研習、廣告設計(pop)、圍棋、藝術成長、閱讀小尖兵、蕙質蘭心、書法、故事媽媽說故事、古箏班及南胡班等共計有20班次,學員可以多樣選擇,使圖書館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且密不可分,進而提升館內藏書借閱流量,有謂:一兼二顧、摸蚌兼洗褲,一舉數得。

(二)地方文物史蹟保存

  地方常民文物是呈現本地文化的淵源事蹟,『走讀萬丹』讓鄉內朋友及年輕學子們認識先民史蹟,本館特成立專區,並積極蒐集保存,供文化傳承、學校教育實務補充之教材,並讓本地民眾追本溯源了解自己的家鄉文化,建立鄉土社區意識及價值觀。

(三)技能加值

  由農業社會進入工商業社會,資訊傳播快速已是全球化的現象,本館於95年榮獲國立台中圖書館資訊升級補助,將提供資訊教育培訓計畫及電子化公共圖書館的功能。並規劃古箏、南胡等傳統民俗樂器技能的研習,以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及健康的身心。

(四)能量加值

  高齡化社會的驅使,退休銀髮族曾是社會的頂尖高手,對於未來的生涯尚有漫長的歲月,本館基於此,提供多元學習與休閒兼具的功能,供其展現退而不休學習的空間,也就是保有原味另增新藝,讓生命力更活躍的呈現,及創造加值的休閒能量。

(五)社區資源加值

  透過資源分享及活動推廣挖掘社區人才,提供除了學校教育外另一種資源的選擇,並將推動情況以「放送頭報乎您知」的看板呈現,讓民眾對圖書館的功能更能了解,並促使民眾積極參與規劃的團隊使命。

(六)圖書流通量加值

  藉由「學習型」活動推廣,帶動鄉民認識本地圖書館的功能,並善用圖書館的空間,進而帶動圖書館內圖書的借閱量及借閱人數的提升,就92年度至95年度,由屏東縣立公共圖書館統計資料顯示: 92年度本館尚未辦理推廣活動時圖書借閱量為60,650冊,借閱人數為18,124人次;從93年度至95年度館內響應多元空間功能應用,規劃現有空間為學習中心的功能,讓鄉民滿足E世代多元社會的終身學習及提供文化藝術的休閒空間,將有限的空間做最大的使用,使95年度圖書借閱量增加為81,536冊,較92年共增加34%的流通量,借閱人數增加為24,944人次,較往年共增加38%的流通量。足見目前的活動顯然牽動讀者親近圖書館,令公共圖書館的功能展現更優越的預期效益及目標。

四、未來規劃方針

(一)公共圖書館經營企業化

  企業經營即是如何以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能,一元當二元用,各鄉鎮普遍財政困難,將以有限資源來推廣各項活動,並提供社區人才自我實現的表演舞台,及適時提供民眾所需或潮流變遷所需,經由活動不斷的啟動,使民眾樂於造訪圖書館,使之成為民眾休閒與提升知識的網絡,提供所學免費傳承,使本館活動更多元化,民眾也有更多重的選擇,以市場供需原理,達成消費者與供給者之間的最大效益。

(二)推動產業結合

  現代的產業行銷以步入虛擬市場的網際網路行銷模式,地方產業的發展攸關地方的經濟生活提升,本館將透過資訊教育及行銷人才培訓規劃,協助社區產業推廣,創造圖書館另一外部效益。

(三)自我管理理念

  圖書館向來有人員短缺問題,但推廣活動常需要眾多人員的投入協助與規劃,永續經營需賴多方面之配合,其中與社區結合是一個非常重要環結,本館都藉由辦活動,尋找人才,並召募及培訓義工,培養團隊凝聚力並達成自我管理的目標,促使活動推廣將不受限於人力缺乏而停滯或影響。

五、資源補助

  於95年榮獲國立台中圖書館升級計畫補助電腦設備新台幣30萬元,本館在設備簡陋不堪使用又急於推動資訊教育的同時,很榮幸獲得上級的肯定及鼓勵,未來將提供民眾查詢及推廣教育、社區產業行銷培訓…等等功能,間接帶動產業發展及提升圖書閱讀流量。

六、結語

  政府未來有意把圖書館轉化為「地方生活學習中心」,因此圖書館必須符合時代性的需求與多功能活化的運作,而我們工作人員亦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在拓展業務的過程中非常艱辛,從人才的尋覓、義工的召集與動員、空間規劃利用、經費來源、人員管理及計畫設計與執行,處處都有瓶頸,難免會有掙扎,甚至想放棄,但是壓力往往是邁向前一步的動力,只要心寬路就廣,且樂在工作中,最後總會出現燦爛的、溫煦的朝陽。

  附上台語四句聯:


台語四句聯

  此乃個人經營圖書館三年來之心得創作!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