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小野老師推薦書—未來世界

文:伍先恩 照片提供:伍先恩
小野老師

 科技新浪潮不只在物質面豐富了人們的生活,同時也衝擊思考方式,馬克普倫斯基用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一詞來形容那些成長在數位產品蓬勃發展的世代,在社群媒體、行動裝置充斥的現代社會,人們該如何面對、適應,並且讓自己不至於迷失在資訊洪流之中?讓我從這期小野老師的選書推薦中一窺究竟吧!

 

 

 

《第五波》

《第五波》

作者:莊淇銘 莊錦華 莊雅惠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第五波》:現在,人類已進入「創新社會」

 

 「人類從農業到工業進入到資訊世代,走到現在,我們進入的是一個追求創新的社會」,小野老師說道。
 

 《第五波》裡指出,許多行業都發展到一個階段,各有各的瓶頸,你能想到的東西別人都想得到,唯一能夠不被淘汰的方法就是不斷的產出新的概念,從行銷、創作到教育方法都是,這是一個創造力軍備競賽的年代。
 

 「以前從事藝術的人很看不起文創產業,覺得藝術就是藝術為什麼要有產業?文化有產業是一件很俗氣的事情。」,小野老師以創作者的角度談論現今藝文界所面臨的課題;以前講故事靠得是一張嘴、一枝筆,現在你可能需要用到AR、VR,將原本的內容重新包裝,就像小說改編電影一樣,同個事物提供不同視野。
 

 新世代的快速變動除了對產業產生劇烈的影響,也一點一滴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小時候是連電視都沒有的,連廣播都是要聽隔壁鄰居的」、「我到2000年,20年前還會怕電腦,到2003年蘋果日報邀請我寫專欄,我才開始學習用電腦寫作。」小野老師笑說自己是被時代推著接受科技,也感嘆資訊科技對人們的掌控,他也說:「有一天我聽到詹宏志在演講,我們上一代人的資源抓手上,沒有被淘汰,年輕人要淘汰老年人,就剩對新科技的掌握。」,第五波浪潮下,該如何使自己在社會中仍有立足之地,仰賴於對科技洪流的洞察,還有判斷、透析的清楚思維。

 

《YouTube玩家成功術》 《IG玩家成功術》

《YouTube玩家成功術》

《IG玩家成功術》

YouTube玩家成功術 作者:威爾.伊格爾(Will Eagle)

IG玩家成功術 作者:亨利.凱洛(Henry Carroll)

出版社:積木出版社

 

YouTube玩家成功術:成為熱門YouTuber 的45條教戰守則

IG玩家成功術:成為PRO級玩家的50條Instagram教戰指南

 「之前為了行銷我的新書,我女兒就找了一個編劇的自媒體,專門以編劇家為target。」,開始接觸網路之後,小野老師從E-mail、部落格一路到開設自己的臉書,習慣用稿紙寫作的他,起初對於內容創作的數位化不是很習慣,到後來為了宣傳自己的新書,也慢慢自己開始研究網路社群的操作方式。
 

 「這兩本書教你幾個原則,定時發聲、不要發佈自己製作的前15支影片,也提供幾個成功的案例給大家。」,在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現在,想要讓自己的作品被人看見,就不得不掌握科技的表演方法,這兩本書以實戰經驗提供頂尖內容創作者的心得,幫助入門者或想要精進的人們參考方法。
 

 「創新就是把不同東西搭在一起,例如現在疫情過了半年,你可不可以用500 字寫一份故事來告訴我現在發生什麼事情?」,小野老師提到,創作就像是一個飽和溶液的反應過程,沉澱過後出來的結晶就是你田野調查、腦力激盪出來的果實,而如何讓這顆果實看起來飽美、聞起來香甜,使抽象的創作理念具現化,就是考驗創作者使用不同媒體平台的能力了。

 

《與己同在》

《與己同在》

作者:汪淑媛

出版社:啟示出版社

 

《與己同在》:寫給茫然時的你我

 「科技發展到一個程度,我會希望人還是會回到自己本身,這跟你的創造力是有關係的,越了解自己、越能夠跟自己共存,就能用平靜的心來發展自己的人生。」
 

 《與己同在》的作者汪淑媛在暨南大學教授心理學,內容包含社會工作、解夢,而作為一個探討人心底層的老師,汪淑媛在書中揭露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包含在大家族中作為一個平凡老么的自卑、婚姻上的失敗、長期困擾自己的憂鬱問題,將自己的問題作為引子,探討現代人共同面臨的焦慮。
 

 「瞭解自己的脆弱,有助於我們在追隨科技時,不被綑綁,在人際關係、創作方式改變的當下,仍然保持自我。」,小野老師提到之所以會選這本書,是希望在科技的潮流之下、介紹科技與創作連結之餘,提醒大家不要跟自己越來越遙遠,不要讓科技推遠了人性。

 

《複眼人》

《複眼人》

作者:吳明益

出版社:夏日出版社

 

《複眼人》:揉合科幻與奇幻,詩意與憂傷

 「《與己同在》在書中提到了《複眼人》這部作品,是作者汪淑媛豁然開朗的一道啟蒙。」
 

 《複眼人》提到一個垃圾漩渦聚集成的島嶼,在這個島嶼上人們的生活非常原始,沒有科技、沒有文字,島上的人只相信大海與泥土,以一種災難片的背景,從高科技的反方向描寫人類最「須要」的生活所須、人際關係,相較於科技時代這種破碎、快速的運轉方式,人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奇怪,但卻因為這種快速的潮流而讓大家瞬間淹沒,對任何事情感到冷漠、習以為常。
 

 「人的存在感真得會逐漸被科技沖淡,變得冷漠跟陌生,人會越來越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發自內心喜悅的東西會越來越弱。」,小野老師提到《複眼人》這本書要告訴讀者的,其實就是科技在帶來方便之餘,同時也在迫害人們的生活,讓人體逐漸與人性脫勾,人們開始慢慢的對他人失去信任、對各種大大小小的毀滅習以為常,《複眼人》這本書利用幻想的垃圾島,以一種近未來的故事,提醒大家反思如何與科技共存這項議題。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