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社分館 邀盟友翻轉偏鄉閱讀

文:Funny Li 照片提供:臺中市立圖新社分館
山區交通不易、經濟收入不易,連帶影響孩子的教育。新社分館深知用閱讀翻轉學習力、培植競爭力的重要性,於是呼朋引伴加入閱讀推廣之列,並主動出擊尋找卓「閱」尖兵,盼以知識力引領偏鄉學子建構不一樣的未來。

 

把行動書車開進鄉鎮村里,主動提供居民與閱讀親近的機會。  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社分館位居山城,是座典型的鄉鎮型圖書館,然而偏鄉人口長期呈現負成長,影響在地就業機會,經濟弱勢、教育資源不足等現象亦隨之而來,連帶降低居民的圖書館使用率。即使國中、小學生為圖書館的主要目標族群,卻常因為得跨區就讀、協助家中農務或受家長觀念影響,主動前往圖書館借書閱讀的機率偏低。然而長期資源匱乏的偏鄉,因資訊與文化刺激較少,容易造成孩童的學習與發展低落,新社分館看見此一困境,決定不再當被動式的提供者,改為主動出擊切入教育,創造圖書館的在地價值。
 

深知在地需求,提供閱讀解方

新社分館藉由繪本說故事的舉辦,養成孩子願意接觸閱讀的好習慣。

  「過去在地人對圖書館的印象,不外乎就是一個可以吹冷氣、看報紙、休息小憩的地方,為了扭轉他們的刻板印象,新社分館從在地需求出發,尋找推廣閱讀的切點。」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社分館主任楊秉濂分享,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曾有一位阿嬤面色憂愁的來到圖書館,一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孫子非常擔心自己的英文程度跟不上同學,但阿嬤卻沒錢讓孫子補習⋯⋯
 

  為了提升偏鄉學童的自主學習力,引領他們以創新的閱讀方式拓展廣大視野,新社分館除了將載滿知識寶庫的行動書車駛入鄉鎮村里,亦擴增數位學習資源提升閱讀樂趣,並透過產學異業結盟觸發閱讀行動力、將閱讀融入日常生活裡。種種用心與貼心,將新社分館打造成一處櫻花幽徑中的書香天地,因而獲得2021年「閱讀磐石獎」肯定。
 

連結各方資源,組「閱讀者聯盟」

利用各式閱讀集點贈獎活動,刺激孩童的閱讀動能。

  因深知偏鄉地區常有經濟困境或隔代教養問題,為了不削弱孩子吸收新知的能力,新社分館拋開單打獨鬥思維,積極整合周邊學校、補教業者甚至地方產業,「我們透過團體借閱證的推廣辦理,讓學校及單位組織可運用團體證一次借閱500本書,以『策展式閱讀』在教室或補習班裡設置微型圖書館,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楊秉濂主任表示,新社分館亦提供量身訂做的班訪活動,讓不同形式的教育單位也能更加認識圖書館,如此才能順利的將教學結合館內資源,使圖書館成為有助學習的場域。
 

  此外,新社分館更打破圖書館既定服務思維,與在地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類型商店串聯成「圖書館結盟商店」,民眾只要出示借閱證,即可享有消費折扣優惠,不僅讓閱讀走入生活,也讓商家因替推廣閱讀盡份心力而與有榮焉。不僅如此,新社分館亦善用在地豐富的休閒農業資源,與咖啡莊園合作舉辦「閱讀市集」,或和菇農規劃「閱讀微旅行」,搭配館內相關書籍的借閱推廣,讓學生從中了解家鄉的產業發展、習得農事專業,提高了閱讀的意願,也幫助在地農民行銷產品、提升家庭經濟收益,進而讓孩童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教育資源。

 

與菇農一起舉辦「閱讀微旅行」,讓學生與家長了解在地產業脈動。

  「特別的是新社雖是偏鄉,但有很多教會在此設立,也因此常見外籍人士來這裡宣教,於是我們結合這些擁有英語專才的夥伴,提供學童免費的英語學習環境。」楊秉濂主任就是這樣幫忙那位無助的阿嬤,找到一位移居來此的外籍教師到圖書館裡擔任英語繪本講師,為當地孩子打造英聽環境,亦提升他們的外語能力與閱讀興趣。


透過數位科技的便利,讓偏鄉孩童也能零距離學習。

  面向隔代教養、單親、外配家庭的教育難題,新社分館拼上最後一塊教育版圖,為沒有能力負擔課業輔導或補習費用的家庭,提供免費的教育資源。展望未來,新社分館除了將繼續深耕在地,尋找願意一起推廣書香的好芳鄰,也盼能在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的帶領下,有機會廣邀科學園區內的優質企業與學術單位合作,提供能幫助在地居民生計的各式新知,甚至導入相關專業技術提高經濟量能,透過閱讀進而幫助在地發展,成為改善生活的真實力量。
 

----------------------------------------------------

評審Highlight

面對偏鄉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等問題,新社分館成為提供知識交流的重要場域。除了從教育的源頭切入,主動與學校、補教業者合作,也讓行動書車開往校園提供圖書資訊服務,館員還會帶著平板教導學生如何善用電子書資源,尤其廣邀各路豪傑加入推廣閱讀之列,更是其企劃亮點。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