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許石音樂圖書館 打造親近藝文的聆賞體驗空間

文:林慧真 照片提供:陳小刀

館長洪玉貞(中)與館員郭芝穎(右)

 

 「育樂堂」原為舊府城居民的藝文場所,而後改建轉型為「許石音樂圖書館」,成為書香典範館,除了保留原育樂堂部份結構與物件外,也同樣承載了藝術娛樂的文化脈絡。

 

展演空間的轉型與活化

作曲家許石的學生林秀珠繪許石指揮樂團圖

 從大眾藝文場所轉為音樂專門場域,似乎予人陽春白雪之感,然而實際踏進圖書館,卻為它的隨性與自由而感到放鬆。大廳設置了一架鋼琴提供民眾彈奏,可以是音樂教室的兒童,也可以是專精音樂的成年人;或有來至此處借閱書籍與視聽資料者,也有因為懷念育樂堂而發思古幽情者。於是,它從一個藝文的空間,成為一座閱覽、音樂、展演、生活的多功能場所。
 

 館長洪玉貞談起當初音樂圖書館的設置構想,原為吸引青少年走入圖書館,察覺音樂陪伴了許多青少年渡過求學階段,因此聚焦音樂主題;加以國內尚未有音樂主題的公共圖書館,構想便逐漸成型。這裡不僅提供音樂性的圖書資料,也提供展演舞臺,同時設有練團室與練舞區,學校社團在此成果發表,也在此學習交流。洪玉貞館長指出,圖書館作為一個平臺管理者,提供場地讓大眾使用,希望圖書館在「閱讀」的定位以外,也能作為多元運用的空間。

 

 

多元影音科技的運用

許石的歌展覽背板

 一樓的音樂圖書資料區展出各類音樂書籍及影音資料,設有「每月書展專區」展出古典或流行音樂館藏。穿過資料區,便是黑盒子劇場,黑色布幕的升降區隔出閱覽及表演的場域,書櫃、展櫃是活動式的,若是觀眾人數眾多,可以往兩側移動,創造更大的表演空間。踏上叮叮咚咚的鋼琴樓梯上至二樓,便是「許石的歌與他的故事」常設展,展區的互動設施讓參觀者也能和著許石樂曲敲打樂器;看臺區兩側的階梯則設有「數位音樂聆聽區」,拿起耳機即流瀉出輕音樂。循著階梯走往三樓階梯教室,排列整齊的紅色沙發椅為原育樂堂所有,不連號的椅子,抽離了原時空,仍保留著觀賞電影的功能。
 

 旅美名醫葉思雅夫婦將4,350張黑膠唱片與6,350張CD光碟唱片捐贈給音樂圖書館,未來一樓圖書資料區將另設黑膠唱片專區,以葉思雅與夫人張信惠之名取名「信雅專區」,館方也預備購置黑膠唱盤,提供民眾借閱黑膠唱片現場聆聽。除了視聽設備的建置,也提供樂器借用服務。館長以為,出借樂器構想,一方面讓圖書館的服務更生活化,另一方面,民眾有管道先行嘗試,學習一段時間後再決定是否自行購買。問及是否會擔心設備損壞等問題呢?館長以為,只要是物品便會折損,書籍、樂器也一樣,因此,基於互信基礎,相信借閱者會珍惜物品。在此,音樂圖書館不僅是學習交流平臺,也同時給予音樂初學者多方嘗試與探索的契機,它為閱覽者、學習者打開一扇門,在心中種下一顆萌芽的種子。

 

音樂活動的策劃與推廣 

二樓通往三樓階梯的音樂閱讀角

談起音樂圖書館的管理日常,館員郭芝穎說道,除了被動的為讀者提供借閱服務外,他們需要主動地規劃講座、工作坊與音樂會,增加圖書館的專業性與多元性,以吸引更多閱覽者入館。今年的講座規劃每個月至少辦理一場,也會搭配相關主題,例如9月為許石作曲家生日,便規劃「許石月系列活動」,包含相關的講座與音樂會,每月書展則配合許石先生以臺灣音樂家為主題;此外,為推廣葉思雅夫婦捐贈之古典音樂與黑膠唱片,便舉辦「古典音樂好時光系列講座」,為黑膠唱片相關知識暖身。
 

 在暑假期間則推動工作坊,包含烏克麗麗以及打擊樂等基礎課程,參與者以兒童為主,也有開設成人班,若學員有意深造則加開進階班。對於各年齡層閱覽者的使用情況,根據郭芝穎觀察,成年人以借閱書籍以及影音資料為主,青少年主要使用團練空間進行成果發表或社團活動練習,而兒童則大多參加工作坊,或與父母親一同前來聆聽兒童音樂。這些講座、工作坊與音樂會的舉辦,一方面增加社群媒體的曝光度,也能帶動進館人潮,郭芝穎提及,有許多民眾來參加活動後便會詢問書籍借閱等服務。


 音樂圖書館為專業圖書館,偶爾也會遇到讀者詢問專業問題,對館員而言必須不斷汲取音樂領域新知與資訊。郭芝穎說,其獲取新知的管道來自多方打聽,例如舉辦講座時需要聘請講師,她便會從音樂系教師尋找適當人選,若為民間藝人,則透過音響店等音樂設備相關店家打聽資訊,即使下班後,仍「職業病」地觀察及詢問店家相關新知。此外,平日亦從文化中心、演藝廳等文化機構,或是誠品等單位規劃的藝文展演活動,蒐集節目資訊作為活動規劃的參考。郭芝穎以為,工作便是做中學、學中做,從多方管道充實自己。

 

 問起是否有印象較為深刻的讀者或民眾,她說,有一位讀者時常到館彈奏大廳的鋼琴,有次正好遇上幼兒園師生前來參訪,該讀者便為小朋友們彈奏了許多兒歌,大家一同取樂。也曾看過有兒子推著年邁的母親來此參觀,回味當年育樂堂的模樣與轉變。
 

 在這樣一個以音樂為主題的圖書館,沒有讓人感到難以親近的氛圍,反而把音樂還諸大眾,大家來此學習、交流、參觀,並探究歷史的縫隙與摺痕。
 

前為黑盒子劇場,後為音樂圖書資料區。 與館長洪玉貞、館員郭芝穎專訪對談。

三樓階梯教室用以播映電影與舉辦講座 一樓大廳鋼琴提供民眾彈奏使用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