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66期文教訊息


「科畫博物」特展 領「繪」科學之美

「科畫博物」特展  科學繪圖就存在你我日常中!打開錢包,新臺幣1,000元、500元鈔票上印製的帝雉、梅花鹿圖騰,就是美麗的科學繪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畫博物」特展,讓觀眾跨越時空限制,探索逾百件、橫跨5世紀的精美科學繪圖作品,還有館內30多年累積的豐碩館藏與繪圖,博物學粉絲、藝術愛好者不容錯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科學繪圖是科學與藝術交會的美好結晶,即便現今攝影發達,人手一機隨時能捕捉生物動人的身影,科學繪圖可凸顯生物重點特徵,在研究上仍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策展人、科博館生物學組副研究員黃俊霖博士說,科學繪圖可精準記錄生物構造與特徵等,科學家發現新物種、建立模式標本時,有如幫新生兒報戶口;而藉由在學術期刊上發表,為該物種留下存在證明,也有助於日後鑑別、對照物種。


  特展規劃「科畫歷史」、「理科畫風」、「透視繪圖」、「演示之窗」、「自然美記」五大單元,觀眾一走進展場就能看到特展主視覺,透過層疊交錯的觀景窗,象徵科學繪圖的多重視角,是吸睛的打卡空間。


  「理科畫風」以科學家理性觀點呈現科學繪圖,搭配對應蒐藏標本,展現典藏標本的多樣性,涵蓋依各學門特性分類,製作保存的動物骨骼與毛皮、昆蟲針插、植物臘葉、化石、考古文物等標本,觀眾可欣賞館內各具特色的繪圖形式與風格。


  特展現場打造「透視繪圖」繪畫教室,觀眾可了解科學繪圖在光影、比例的技巧手法,還能現場動手畫,參與觀察標本及繪圖過程。展覽也延伸到展廳之外,將陽光過道打造成「自然美記」藝廊,集結14位當代繪圖師及歷年科學繪圖競賽得獎者,展出近150件水彩、素描、電繪等不同媒材作品。

 

「科畫博物」特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特展室

 
大葉大學工設系「拾辰」學習成果畢業展

大葉大學工設系「拾辰」  設計是一段經歷煉、省思、轉變、重生,而回到初衷,塑造出新的概念與實踐的過程。由大葉大學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共同合作辦理的第30屆工業設計學系學生畢業成果展「拾辰」,自2023年4月25日(二)至5月7日(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藝文走廊展出,誠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拾辰」展出主題分四大領域,一、環境保育與永續循環議題:解決當前日常垃圾與回收的人力及效率問題,結合科技感與直覺的設計,增加處理時的方便性,還給生物更友善的生活環境;二、未來交通工具之設計發展:思考未來交通工具的可能性,利用有限的體積結合貼心內裝設計,讓使用者能安心又舒適的搭乘;三、未來生活趨勢之家具設計:運用不同材料融入當代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趨勢,設計出獨樹一幟的家具,更加貼合現今生活的使用習慣;四、特定族群議題之探討:探討各種不同特定族群的衍生議題,讓大眾能透過產品設計,對這些族群更加認識及了解,並以同理的角度去應對與自己內在不同的個體。


  展覽結合多方面議題與題材,展現新銳設計師的創意巧思,並提升社會大眾與設計族群的互動,增進民眾對生活美學的認知與想像;亦是創意交流平台,讓多元設計師能夠發掘優秀的新銳人才,進而促進設計產業的蓬勃發展,希冀為大家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安全與便利,歡迎社會大眾踴躍蒞臨參觀。

 

「拾辰」學習成果畢業展

展覽時間:2023年4月25日(二)至5月7日(日)(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藝文走廊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