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 Bijlmerplein分館

文:余玟靜 照片提供:余玟靜
阿姆斯特丹Bijlmerplein分館的外觀

 走進阿姆斯特丹公共圖書館Bijlmerplein分館,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明亮清新,且有著像家一般溫馨舒適的感覺,入口挑高大廳擺放著雜誌、地毯與沙發,左側的大階梯上,放著色彩繽紛的舒適坐墊,讓人可以自在地輕鬆交談與閱讀。有別於傳統圖書館給人較為嚴肅冰冷的感覺,Bijlmerplein分館讓人彷彿走進社區交誼廳一樣的熟悉自在,沒有距離感。

  

空間設計活潑明亮且具彈性

 Bijlmerplein分館以青少年館藏為主,空間上也運用了較為活潑明亮的設計,並規劃了許多閱讀、工作、學習及會議的空間,例如在大廳右側設置了咖啡館風格的開放式隔間小包廂,可以在此閱讀與討論。這裡也常舉辦活動及研討會,因此寬敞的大廳沒有太多書櫃和桌椅,搭配一旁的大階梯,讓圖書館可以在這寬敞明亮的大廳辦理發表會等各種多元化的活動,而大廳一隅的咖啡機,在活動時也可以派上用場。二樓的空間設計上亦別具巧思,有如書房風格的大型隔間書櫃,設計為可旋轉移動的書櫃,讓圖書館在空間上能有更多的彈性。
 

 外觀上,Bijlmerplein分館以大面玻璃窗與外部連結,不僅引入外部的自然光線,同時讓室內成為城市景觀的延伸,並且以明亮清新的空間,對經過的民眾散發出歡迎的氣息。貼近當地社區也是Bijlmerplein分館的設計重點,因此整體設計參考了當地早期的社區規劃,以70年代為主題,並選用了復古家具。同時圖書館也與荷蘭的地方創生組織Imagine IC共用空間,Imagine IC收集當地移民物件與故事,同時也與圖書館共同籌畫活動與展覽,並利用館內的展覽空間及通道旁的牆面展出,讓圖書館更加在地化。
 

入口右側的開放式隔間座位區 入口左側的新書展示架及大階梯


以自助服務為主的社區型圖書館

 Bijlmerplein分館的館藏相較於其他公共圖書館並不多,屬於社區型的小圖書館,到館使用的讀者以常客居多,因此圖書館在一樓大廳設置了自助借還書機和書車,推行自助服務,圖書館每周開放的六天中,其中兩天的上午是沒有館員的自助服務時間,即使是有館員服務的其他時段,也僅在一樓借還書區旁設置一個站立式的服務櫃檯,館員則以走動式服務為主,在這個社區型的小圖書館裡,大多數人就像在熟悉的空間中一樣自在。
 

1樓自助借還書區

 櫃檯旁還有一項服務吸引了目光,是一座造型簡約的諮詢服務Kiosk,這座Kiosk不只提供該圖書館的諮詢服務,而是串連了阿姆斯特丹各公共圖書館與相關單位的資訊及服務,無論是一群人想找討論空間,或是個人想學習語言或烹飪等相關技能、找尋工作,或甚至是尋求社會救助服務等,都可以在此查詢,並且藉由Kiosk的定位,查找鄰近的相關資訊。

 

兒童閱覽室採用分齡及圖示分類法

 接下來走進兒童閱覽室,可以看到幾座主題展示櫃以書籍封面呈現以吸引讀者,也可看到與臺灣大不相同的分齡及圖示分類法,分齡部分區分為0-2歲、2-4歲、4-6歲、7-9歲、9-12歲、12-14歲及15-18歲等,類別部分則以兒童容易理解的概念區分為:動物、戰爭、偵探、歷險記、歷史、情感、學校及科幻等主題,並以圖示的方式區別不同主題分類,讓兒童較容易依直覺瀏覽及翻找書籍。

 

將圖書館打造為第三空間 找回圖書館的社會連結功能

0-2歲學齡前館藏展示櫃 Bijlmerplein分館於2017年5月開幕,是由Aat Vos團隊以及Mars Interieurarchitecten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將舊稅務局空間改造而成。設計之初即希望將圖書館打造為家與工作場所之外的第三空間,提供一個輕鬆愉快的交流場域,找回圖書館的社交與社會連結功能,同時打開圖書館的可能性,不僅提供館藏及空間,更能結合所在社區創造附加價值,並舉辦展覽、工作坊及研討會等適合各種不同年齡層的活動。

 

Aat Vos團隊堅信圖書館可以透過提供歸屬感來改變其社會角色,因此持續致力於推動第三空間的設計概念,挪威、德國與荷蘭都有他們曾合作過的圖書館,為了解這樣的改變是否能發揮更大的社會作用,他們於2019年春季進行調查,結果也證實了不僅吸引許多新的使用者造訪圖書館,使用者停留時間也有所提升,同時館藏借閱次數雖未明顯成長,但是使用者參與活動的比例也提高,甚至其中部分圖書館由使用者自主發起的活動也大幅增加,代表第三空間的設計概念或許有助於提升圖書館的其他角色與功能,也讓圖書館成為民眾更樂於前往使用的場域。
 

 近年來無論國內外的公共圖書館都期望能打破制式的空間格局,讓圖書館提供明亮通透且更具親近感的空間。Bijlmerplein分館雖然只是一個社區型的小圖書館,但在設計團隊精心規劃下,讓館內的更多空間留給使用者,也讓圖書館除了閱讀之外,有更多學習、討論及交流的可能,相信這樣的改變以及與社區的緊密關係下,能成為讓當地民眾感受到歸屬感的社區大書房。

2樓閱覽區及可旋轉移動書櫃 挑高大廳以沙發地毯及雜誌營造悠閒舒適的氛圍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