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理財儲蓄 存下夢想未來,圖書館許你自由人生

文:邱月亭 照片提供:邱月亭

 

PROFILE|張偉明 省錢達人

相信簡單即是幸福,省錢是為了用在更值得的地方。經營部落格「省錢達人張偉明」、粉絲專頁「省錢達人的樂活世界」等,並常於《新聞Talk Show》等電視或廣播節目分享理財之道。著有《花小錢,過好日》,推廣減法生活哲學。
 

153-14-02

 



153-14-01
省錢達人的樂活世界

 

153-15-01
張偉明一家都喜愛閱讀,每週必定都會到會稽分館報到

 

 走進桃園市青溪公園,廣闊的市民廣場是市民重要的遊憩場所,再往中間的建築物走去,才發現桃園市立圖書館會稽分館隱然藏身於公園內,是一棟結合幼兒園與圖書館的市民使用空間。剛搬到桃園定居的理財達人張偉明,帶著我們一同前往住所附近的會稽分館一探究竟,而身為理財達人的他,在圖書館內都會借閱哪些類型的書籍呢?

 

✓從儲蓄開始,才能邁向理財之路

 沒想到,張偉明語出驚人的表示,商管、金融、投資等商業類書籍雜誌都不是他會借閱的類型:「其實,我不是一般所謂的『理財』達人,關於投資、基金、股票這些我一竅不通。我比較是從檢視個人平常的生活財務狀況開始,重新規劃自己的生活儲蓄習慣,找出理財之道。」經常到處演講的他發現,現代人無法善於理財的根本原因,就是沒有辦法儲蓄,每個月幾乎透支的月光人生,如何想像與規劃理財投資?
 

 張偉明認為,若從節流的角度重新檢視生活習慣,才有可能對未來有更大的願景,進而掌握自己的財富。他自己也從節約的生活中,體認到節流是最容易生財的方法,因此和太太過著節制而簡約的生活,因為錢要花在刀口上,平時的節儉,就是希望完成旅居國外的願望。而他們也實現在蘇格蘭旅居半年、沖繩旅居一個月的Long stay夢想,旅遊基金都是從平時的儲蓄而存下的夢想基金。
 

 「很多人問我怎麼省錢,特別是一日三餐都外食更不可能,其實在家料理就是學會省錢的第一步。」張偉明談到自己常去圖書館借閱生活風格雜誌,特別是料理、食譜類的雜誌。比起在餐廳用餐,他們更常運用創意,在家實驗各種不同風味的異國料理,而更重要的是,在家煮食,才能盡可能的節省開銷,控制預算:「其實我在醞釀一個新的計畫,就是教大家一天只花一百元就能料理三餐,我正在構思食譜,讓大家相信這件事情是做得到的事情。」張偉明自信的說,省錢一點也不難,只要相信自己就可以達成。

 

153-15-02
張偉明建議在家料理是學會省錢的第一步

 

153-16-01
生活類雜誌,是張偉明老師獲取靈感的重要管道

 

✓家庭共讀是最美好的閱讀時光

 談到對圖書館的印象,不假思索就想起學生時代準備大考而排隊搶位子的K 書中心;而在擁有家庭之後,圖書館對他來說,就是家庭最滋養的寶庫,從女兒還小的時候,太太就會帶著女兒到圖書館借閱書籍,從小培養女兒閱讀的習慣,女兒一走進圖書館總可以一把抓出想借閱的書,加上太太是英文老師,女兒的英文能力也從閱讀中養成。張偉明笑說全家人三張圖書證,每次都借滿十幾本書已是常態;而每周固定行程,就是一定要上一趟圖書館借書,在訪談的同時,家裡的書桌上正擺著從圖書館借來的一疊英文工具書。
 

 桃園市立圖書館會稽分館也擁有非常豐富的親子共讀資源,位於一樓的親子閱覽室,館藏豐富,常可見附近家長帶著孩子前往借書,張偉明說,全家人窩在一起共讀,是最難忘的回憶。除此之外,太太也擔任圖書館的說故事志工,起因動念,也源自於過去與女兒在圖書館享受到的親子故事時光。

 

153-16-02
豐富的親子共讀資源,是會稽分館一大特色

 

✓圖書館豐富講座造福居民

 在這波疫情的影響下,圖書館肩負更重大的變革機會。除了書籍的借閱,各式主題的講座辦理、影音作品的館藏與出借,都將是未來人們豐富知識庫的重要來源。張偉明認為,未來將會是圖書館的時代。他認為新科技時代來臨,勢必也會影響著紙本書市場。而當消費模式改變之後,作為公共服務性質的圖書館,更能在此創造出新的體驗模式,例如增強講座與活動的辦理豐富度,甚至以數位化館藏的方式提供更多元的服務,都一定會是未來趨勢,而圖書館更可以在此長出更嶄新的樣貌,為了新時代的讀者而存在。
 

 雖然實體書的處境令人擔憂,但圖書館的存在更幫助了許多無法取得資源的經濟弱勢家庭。張偉明認為取得資源有一定落差,很可能會一代代的影響下去,但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知識,他演講分享時也會時時提醒大家,善用圖書館的功能,不論是去聽演講或是參加活動,都能夠獲得改變生活的技能與眼界,講得更遠些,圖書館將可以改變更多家庭的未來,翻轉人生。

 

153-17-01
張偉明鼓勵讀者善用圖書館資源,為自己作更好的投資

 

153-18-01
圖書館各式講座活動及影音館藏,是可以善加利用的豐富知識庫

 

✓新年理財新願望:不再依賴金錢,過減法生活

153-19-01

 新的一年,要送給許下理財新願望的讀者什麼建議呢?他笑說:「不要再用錢了!」張偉明解釋道,現代人對於成功的定義,幾乎等同於有車、有房、有高收入的工作,而為了達到成功,人們疲於奔命的上班賺錢,卻也疲於奔命的被錢所用:超時工作所得的薪資,通通都花在請人代勞,雇用保母帶孩子、餐餐外食、開車上下班等。
 

 當人類發明金融制度之後, 所有人都被困在金錢的輪迴之道中無法解脫,仔細想想的話,生活中有一半不開心的事大概都跟金錢有關。因此張偉明另一個正在醞釀的計畫,則是「不用錢的計畫」,重新改變對成功的定義,去理解金錢所造成的負面效果,減低開銷才能養成愛物惜物的心理,慢慢回到生活的本質與本能去感受,在每一個呼吸之間吐納出自在存有的境界。
 

 理財對張偉明來說,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養成,從節省的角度來談,他更想談的是不依賴金錢的生活,減去不必要的物質欲求,才能增加精神層面的嚮往,回到最初的生活本質上,親身、親力、親為去好好感受生活裡每一刻,甚至延遲娛樂享受,例如院線電影不急著馬上去電影院,而是等到圖書館上架之後去借閱。當你對金錢的依賴性降低之後,用減法過生活,花小錢就能夠感受生活中的幸福時刻。

 

推薦書單

 

153-19-02

《花小錢,過好日》

作者:張偉明、黃慧馨

出版社:時報出版,2012

這一本書所說的,就是張偉明一家的生活故事,夫妻倆實踐的是一種簡單的生活,在日常裡盡可能親身、親力、親為:把不停賺錢與不停花錢的惡性循環做個總檢視,減少讓人代勞的開銷,試著多一點時間讓自己下廚、自己照顧孩子、自己步行或搭乘大眾運輸等方式,從慢下來的速度裡,真真切切的感受生活裡每個重要時刻,好好吃一頓飯,好好陪伴孩子,回到生活的原貌,在生命裡的關鍵時刻都不缺席,就是過好日。







 

153-19-03

《90%的節約都會造成反效果》

作者:橫山光昭

出版社:大是文化,2018
 

這本書很推薦,因為他強調了一個重點:90%的節約方法,都是落入看似划算的陷阱。市面上很多行銷話術:像是第二件半價、加一元多一件等折扣、點數、大包裝購買、加入會員、免息分期、限期優惠等等方式,其實都是誘使消費的無底洞,而多數消費者容易為了折扣而買下更多不必要的東西,抱持著省荷包賺便宜的心態,卻常忘了是否真的是需要,以為省了小錢,反而花得更多,更讓人守不住錢。這是大多數消費者對於省錢的迷思,若是能夠突破這個陷阱,建立正確消費習慣與節約方法,才能真的省到錢,進而達到理財的途徑。




 

153-19-04

《談錢: 朋友、家人、男女之間、工作場合怎麼談錢?讓你守住不該花的,賺到本來賺不到的》

作者:艾麗克斯.霍爾德

出版社:大是文化,2020
 

東方人說「談錢傷感情」,但是真實的情況是,好好跟同事、朋友、家人、伴侶談錢,才不會傷感情。張偉明以自己為例,當年他從臺中上臺北打拼,薪水不多還得租房,但身處光鮮亮麗的唱片產業裡,下班後同事就會相約去唱歌跳舞玩樂,數不清的社交應酬,要怎麼回絕又不會被同儕排擠,成了一個大哉問。老師選擇坦承,向同事們說明自己的經濟狀況。雖然同事不再邀約,但因著工作上的表現能力,反而贏得同事的體諒與尊重,更願意站在他的立場著想。老師也認為只要願意談,即使是不同的金錢觀,仍然可以深交。他也有打扮入時、非名牌不用的朋友,彼此價值觀的差異,卻因為誠實談錢,每次聚餐都是平均分擔所需費用,更能維繫多年的情誼。而和另一半交往更應如此,若婚前為了感情而散盡家財,婚後被對方發現真實情況,兩人關係的惡化後果更是得不償失。只要願意好好談錢,才有能力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價值觀,生活也才能自由自在。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