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數位資源雲端共享~零距離悠遊悅讀

文:然靈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iLib Reader 國資圖電子書 電子書服務平臺

 

 數位與網路科技促進電子資源蓬勃發展,不只改變了人們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人們溝通與閱讀的方式。數位內容如線上資料庫、電子書、數位教材、數位典藏等具即時互動與連結整合之功能,並結合文字、圖像與影音聲效等不同的設計元素,隨著各類數位資源的快速發展,帶來了閱讀的嶄新風貌;也讓讀者對數位資源服務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與多元。

 

數位資源雲端共享

電子書服務平臺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數位資源服務科廖禎婉科長表示,電子書及電子資料庫有不用親自到館借還書及24小時不中斷的服務特色;超過上百個免費資料庫予民眾免費使用的多樣化學習資源,提供零距離無遠弗屆的閱讀服務,滿足各類讀者多元喜好的閱讀慾望;也希望透過閱讀能帶給讀者更多正能量,讓身心安頓。

 

電子書服務平臺

 電子書與電子雜誌是最貼近紙本書籍的數位出版品,在攜帶與保存上更加便利,隨時隨地擷取所需要的資訊。國資圖的電子書服務平臺典藏超過四萬兩千多種正體中文電子書,提供民眾線上閱覽及借閱服務,國資圖讀者免加入會員即可直接借閱,或持全臺任一公共圖書館借閱證,即可免費申請註冊,讀者加入會員後,即可無償借閱電子書,體驗圖書館跨越時空的超便捷服務!
 

 因應防疫新閱讀運動,國資圖電子書服務平臺推出了「健康防疫大作戰」、「精準醫療」精選電子書展及Facebook數位資源推介馬拉松活動,讓健康防疫的數位學習不中斷;網站首頁主題書展亦隨時更新,如因應8月1日原住民族日推出的「原民歲月」書展;還有「英語學習E指通」匯集了在家即可進修自學之電子書、雜誌等等,將數位學習與閱讀融入生活中。此外,5月1日至11月30日,更有「電子書閱讀馬拉松集點活動」,閱讀集點達指定點數,就能兌換和閱讀相關的獎品,鼓勵民眾善用數位資源,在後疫情階段閱讀閱健康。

 

數位資源入口網(ers.nlpi.edu.tw/)

榮獲第42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的圓夢繪本資料庫

 本網站提供兒童繪本、語言學習、藝術、休閒、影音資源、電子雜誌、電子報紙、電子書、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類等不同學習主題之電子資料庫超過170個。具支援多種閱讀載具及不受時間、地點限制與不會借閱逾期等特色服務,各分眾可依需求在國資圖數位資源入口網找到相關的資源。
 

 適合兒童學習的資源如【圓夢繪本資料庫】、【Fun Park童書夢工廠】、【TumbleBooks互動英文電子書】,國資圖提供爸媽超強的隨身行動閱讀保母,超過5千種中、英、日、越文兒童繪本、故事書免費線上看。
 

 【圓夢繪本資料庫】以「原創精神:為自己圓一個繪本創作的夢」為特色,收錄學生繪本、地方特色繪本及得獎繪本作品,同時將繪本依主題或適讀年齡分類。在閱讀繪本時,可以自由選擇「動畫繪本」或「靜態繪本」兩種觀看方式;靜態繪本還可切換「語言選擇」,可選中文或中文+漢語拼音、或者隱藏文字;並提供教案或學習單下載,適合師生閱讀教學或親子共讀使用。
 

 一般民眾可以使用國資圖提供的電子期刊、電子報紙與影音資料,例如【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完整收錄《天下雜誌》、《康健雜誌》、《Cheers雜誌》、《親子天下》創刊迄今的報導內容,不受限於圖書館內,登入即可使用。收錄的文章除了有方便複製純文字的HTML網頁格式,也可下載PDF檔案瀏覽雜誌原版;還可以依照推薦主題閱讀,或者點選本期文章總覽,民眾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閱讀方式,非常方便。
 

館內推廣課程

 另外還收錄有「聯合報」、「經濟日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國內主要報紙之《全版新聞標題索引或全版影像》的【臺灣新聞智慧網】;亞洲最大的雜誌資料庫【KONO for Libraries精選誌資料庫】等等,在家即可輕鬆享受線上資源,觀知天下事。
 

 學生或一般民眾進修可以在國資圖首頁數位資源「語言學習與檢定」搜尋英日語免費學習資源及線上測驗系統,例如:【空中英語教室-影音典藏學習系統】,整合「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電視教學節目及雜誌出刊進度,每日自動線上更新,提供不同的頻道及主題供需求者選擇,是語文學習的好幫手。還有適用於館內推廣課程英文檢定的【New Toeic應考特訓課程(含補充課程)】、日文學習的【PELAPELA日本語學習資料庫】等等,只要擁有國資圖借閱證(含實體及數位借閱證)即可免費登入使用,可依照個人需求隨時上線學習,充實外語實力。
 

館內推廣課程

 此外,國資圖更主動出擊規劃以各縣市圖書館及文化局處為申請對象,共同推廣數位閱讀活動。廖科長進一步分享,例如109年規劃的「縣市圖書館數位閱讀E指通」及「縣市圖書館E起E-Reading」,透過「我的行動e教室」數位閱讀推廣,將圖書館豐富的雲端數位資源配合現代人數位學習之趨勢與需求,規劃成不同形式之數位課程或活動,包括「健康保健E指通」、「島內旅遊E指通」、「英語學習E指通」、「說話藝術E指通」四個閱讀主題,介紹國資圖選介之電子書展、電子書服務平臺(含閱讀APP iLib Reader)之使用方式,邀請公共圖書館一起鼓勵民眾以隨身行動裝置進行數位學習或閱讀,將數位學習與閱讀融入生活中。

 

數位資源是終身學習的平臺

 與時俱進的終身學習是擁抱世界的關鍵,數位學習力的提升是終身學習與自主學習的重要推手。廖科長表示:「數位閱讀其實不是要取代實體閱讀,而是依學習特性與需求來選擇閱讀的方式,可以有時候是實體有時是數位,或者二者互相搭配。」國資圖數位資源服務科以實體和線上課程相輔方向推動數位閱讀,讓數位資源自然成為民眾自主學習的使用資源,期待更多珍貴的數位資源能為民眾所使用,讓閱讀能量的傳遞持續發光發亮。
 

館外推廣,南投發祥國小 館外推廣,臺南安順國小 館外推廣,彰化僑信國小

 

點閱率(使用率)前三名的數位資源

(1) 空中英語教室。

(2)AEB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

(3) 聯合知識庫原版報紙資料庫。

 

一日之中使用數位資源最高峰的時段

(1) 聯合知識庫。通常每日報紙最新上線時,是民眾最喜歡使用的時段

(2) 空中英語教室。上班族或學生大多會在晚間進行語言學習相關進修。

 

不同年齡層適合使用的數位資源

(1) 親子兒童:昆蟲小百科、解密圖書DNA、咕嚕熊共讀網。

(2) 學生資料查詢:CEPS中文電子期刊、科學人雜誌知識庫、Netlibrary英文電子書。

(3) 樂齡長輩:AEB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臺灣百年時空知識庫、聯合知識庫。


 

數位資源介紹 廖禎婉科長

數位資源介紹|廖禎婉科長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資源服務科」科長,數位化資源的建構就是一種滾動式學習,讓閱讀不間斷、好的推廣方式持續前進;並透過經驗的累積,加深優質服務品質。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