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開拓人生視野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編輯部
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的2017「國際閱讀教育論壇」,邀請教育工作者一同深耕孩子的閱讀素養,幫助他們準備好面對未來的世界,在人生的舞臺上步得更穩健、更自信。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講座對談。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連續舉辦11 年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2017 年11 月30 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登場。


  今年論壇以「閱讀人生」為主題,邀請國際素養協會(International Literacy Association, 簡稱ILA)執行總監瑪西・波斯特(Ms. Marcie Craig Post),以專題演說「閱讀‧ 素養與領導力」,檢視閱讀與素養對於社會的影響,並探討推廣閱讀、培養閱讀文化必須之要素;並由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擔任與談人,與瑪西・波斯特進行更深入的講座對談。下半場則由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蔡璧名,以「莊子說:一定要教給孩子的事」,於專題演說中,透過其所鑽研的莊子之道,開啟孩子與自我探索、溝通的大門,實現生命的思考力。
 

閱讀是培養素養的基礎

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蔡璧名。  瑪西・波斯特在教育領導管理方面擁有超過20 年的經驗,在她的領導下,成立60 年,引領世界閱讀教育的國際閱讀協會,於2015 年正式更名為國際素養協會,以「提升全民素養,改變人類生命」為新目標,致力於將閱讀及素養普及於世界每一個角落。
 

  為什麼要更名?瑪西・波斯特指出,素養涵蓋的層面比閱讀更為廣泛。依國際素養協會官網定義,素養是在跨領域與各種內容下,透過視覺、聽覺及數位媒材,進行辨識、理解、詮釋、創造、估算與溝通的能力,這才是更全面、一生受用的能力。但她也強調,閱讀是素養養成的基礎,缺乏閱讀的基本能力,要培養素養極為困難。
 

  因此,瑪西・波斯特在演講中提出兒童早期閱讀的重要性。她指出,要提升素養,首先必須創造家庭的閱讀、素養文化。由家長以身作則養成閱讀習慣,並營造一處孩子隨時隨地、眼手可及的閱讀環境。閱讀媒材不只侷限於文字,還能從生活中的情境培養素養。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吸引眾多民眾參與。  在學校的素養教學方面,瑪西・波斯特則認為,校長必須擁有素養領導力,教師必須具備多樣化策略,善於分析、評估,找出不同策略對應不同需求的學生,才能因材施教,培養孩子的素養。
 

  在講座對談中,柯華葳回應瑪西・波斯特的演講內容。她指出,國際素養協會重新調整、變更目標走向後,與臺灣即將展開,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的12 年國民基本教育,方向十分相近;而「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則與瑪西・波斯特提出的「學習、分享、連結」相互契合。其中,演講提到由教師扮演引導角色,開啟學生在各學科的高層次對話與討論,以及跨領域的整合性學習等,都是值得臺灣教育現場學習借鏡的部分。
 

閱讀、領會莊子治身心之道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現場民眾踴躍發問。  閱讀,不僅可以累積知識能量,還能讓孩子探索心中的自己、建立正確人生觀。在下半場專題演說中,曾依循莊子之道強化心身,進而走出癌症,也引導學生藉此走出憂鬱的蔡璧名,以閱讀經典連結生命的角度,帶大家重新認識莊子。她指出,我們能否擁有快樂的人生,與所設定的人生目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但我們設立的目標是否適合自己?又希望給自己什麼樣的飛行目標?正當我們在煩惱時,莊子卻不同於群鳥飛行的前進方向,以扎根於生長之地的樹,作為人生的樣貌型態,建立重視內返的人生目標。不論是看待生命、養護身心,或是面對感情,皆能藉由莊子的生活哲學,體會其無邊的智慧。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