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知識充電一分鐘 臺大圖書館推Youtube服務

文:傅智恒 照片提供: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學術單位也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沒錯,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於今年初推出Youtube頻道,從資訊查找到論文撰寫都能在短短的影片中快速了解。

 

疫情開啟新契機 實體變線上

一分鐘充電站

 學科服務組負責圖書館的參考諮詢業務,以及各項館內的服務與內容的教學,學科服務組表示,近年來數位學習、自主學習逐漸受到重視,其實學科服務組在2013年就設立Youtube頻道,但並未主力經營,直到今年因為面臨疫情的衝擊,大量減低實體課程,因此思考轉型成短影片的可能性,才開始上傳Help/Master系列課程影片,以及接著推出一分鐘充電站短片時,因著過去建置參考服務部落格,以及數位學習網的經驗,便能夠得知使用者們較喜歡的主題,例如:學術評鑑、SCI期刊、館藏及線上資源使用等等,進而成為影片錄製的主題。

 

一分鐘談學術 圖書館頻道成型

 但從無到有企劃一個Youtube頻道並非易事,學科服務組透過多次的討論,盤點校內可用資源,規劃出一整個學期的拍攝清單,交由同仁們認領,在以利用校內有限資源的方式下,各自發揮創意進行,再互相交流學習。


 雖只有簡便的錄音環境,頻道還是推出了「Master講堂」、「Help講堂」、「一分鐘充電站」等三個系列影片,「Master講堂」提供老師、館員、碩博士生等較為專業的知識傳授,例如:學術寫作、學術倫理、開放取用(Open Access)等專題性的內容,影片時間也較長;「Help講堂」則落在協助學生進行資源查找的基礎能力培養;最新推出的「一分鐘充電站」則是依照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中的熱門文章,加上參考諮詢櫃臺的常見問題為主題發想,並且為了服務串流世代的網路原民,特地製作時間短、吸睛的解說影片。


 然而,要在一分鐘左右完成教學,確實較為困難,館員們從一開始規劃影片解說為三到五分鐘,到後來調整為分段剪輯,到切分成能夠在一分鐘呈現的小主題,館員和頻道內容一起在「邊做邊學」的情況下共同成長。

 

團隊高度共識 樂當學習好幫手

學科服務組同仁示範自學力,以校內資源打造Youtube頻道,提供諮詢服務短片。

 談到跨館際的合作,學科服務組表示樂觀其成,雖目前尚處於穩紮穩打的階段,未來也不排斥有更多合作的可能。對於未來想踏入頻道製作的圖書館,學科服務組則認為圖書館員本身都有非常高的學習能力,在技術上應沒有太大困難,反而應該先有團隊共識,願意共同推動資訊素養,並且交由專職的團隊來負責,畢竟製作頻道的人力及時間成本相當高,由專職團隊處理能夠大幅降低溝通成本,最後則是先試做影片,逐步修正,再盡力在不同管道行銷,讓頻道能被更多需要的人看見,也能得到更多回饋。
 

 最後,學科服務組表示,Youtube頻道的圖示與口號「We can HELP」,其實代表了Handy(便捷)+Enthusiastic(熱忱)+Learning(學習)+Professional(專業),希望傳達學科服務組所提供便捷、熱忱、與專業的學科服務,是支援全校師生研究學習的好幫手。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