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在樹梢高度享受閱讀的流動感

文:羅倩宜、李佳芳  照片提供:攝影/蔡宗昇 部分照片提供/屏東總圖
​黑與白,在大自然的綠意中顯得對比又和諧。建築與樹的距離如此貼近,打開一本書,伸手就能碰到樹梢。森林裡最自由的知識追尋,就在屏東市中心的圖書總館。
 

臺灣建築師 陳玉霖建築師:創造一個都市與自然相映的圖書空間
 

  屏東縣立圖書館(屏東總圖)於2020年8月啟用,被喻為「全臺最美圖書館」。舊館的鋁合金外觀,閃耀著亮眼的白,緊鄰的新館則是墨石般的黑,兩者以漫天的綠意為畫布,緊緊依偎彼此。負責改造屏東總圖的建築師陳玉霖說:「在興建過程,我最期待就是這座建築與樹的關係。」
 

  屏東總圖的前身是屏東縣立文化中心,原本外牆封閉、內部空間呆板,和許多威權時代的公共建築一樣,採四面對稱的形式主義設計。其周邊是占地13公頃的千禧公園,地理條件良好,但從主要道路進入,必須彎彎折折才尋見入口,與城市的關係過於疏離,視覺辨識度及可及性都很低。
 

與環境自然共築 拉近圖書館與讀者距離

  改建圖書館,建築師第一件事就是把大門轉向90度,直接面對都市道路,並且打造挑高3層樓的寬闊大廳,就像建築物的眼睛直視造訪者,傳遞張開雙臂的溫暖。
 

  「過去圖書館最大缺點就是跟市民的關係不夠親近。」陳玉霖說,當代圖書館的本質是高度公共性,這點必須由建築與都市、室內與室外各種流動關係構成。屏東總圖善用周邊公園與大樹,讓人們在公園裡走動,不自覺就進到圖書館;在館內閱讀時,也能望見全景規模的樹海,即使在室內,也彷彿在室外。
 

  近年,國內外公共圖書館塑造成深具魅力的空間,「我認為屏東總圖最迷人的地方是『流動性』。」陳玉霖舉例,入口大廳兩座金屬梁柱與具有濃厚雕塑感的銀色旋轉梯互相呼應,引導視線延伸向上,讓館內各個角落都能看到其他空間的活動。
 

  其次,在建築內側的中心點構築一顆「心臟」,如同幫浦將流動感向四方八面放送。此處曾經是3層樓的密集書庫,入口狹小、天花板低矮,堆放大量書籍。建築師將樓板和隔間移除,3層樓改造為跨越2層樓的寬大樓梯,形成開放的室內階梯廣場。舉辦講座活動,民眾能拾級而坐,講者在前方白牆投影,隨性又豐盈的氛圍,瞬間就能感染整座圖書館。

 

過去與未來交錯 沉醉閱讀空間的理性與感性

銀色旋轉梯是館內最「放閃」的獨特設計。  這座圖書館不只充滿流動感,也有深具特色的個人空間。1樓大廳左側,有兩扇三角形天窗,陽光滲進館內就像探照燈,劃出一個小小舞臺;另一端,春若咖啡上方有三角形的夾層,夾層之下的空間,像飄浮在空中的溫馨小窩,適合想獨處的使用者。


  改造既有建築,勢必遇到許多挑戰,但當初將舊館的結構體留下,而非拆除重建,如今看來是極有價值的決定。一位學生跟陳玉霖說,姑姑任職屏東總圖數十年,現已退休,「她認得每一個角落,但似乎又截然不同,曾經的種種不便,彷彿都被理解而得到改善。」


  屏東總圖坐落在市中心的老社區,不少居民從孩提時代就在此處玩耍,成家立業後帶著孩子來,都在這裡找到了各自喜歡又能共享的地方,「身為建築師,我覺得很滿足。」
 

館員:這是屏東人的文化驕傲

館員 林怡如 / 屏東總圖1樓設有兒童區,矮書櫃與桌椅皆專為兒童打造。

  親身參與從舊館改造到新館過程的屏東總圖館員林怡如,最有感建築師與同仁們為了設計一座好圖書館所投入的心力。自1984 年落成,啟用至今的舊圖書館,過去是一座外型方正的制式建築,內部除了圖書館,還複合畫廊、排灣族雕刻館、演講廳等,複雜的隔間及不順暢的「口」字形動線,造成各樓層封閉不通透,管理上的人力成本不小。
 

  館方長期投入心力,維持圖書館良好營運,深知圖書館有哪些不足,以及需要調整改善的地方。因此,在圖書館改建計畫執行,館方同仁即與建築團隊密切溝通,希望能統一出入口管理,設置單一流通服務櫃臺,引進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增進資訊科技服務。


設備、服務升級 讓人更愛讀書

  有了新設備輔助,省去了繁複的借閱手續,不只是讀者獲得便利,圖書館員也得以處理更細緻的作業。像是掌握書籍編目狀態、回溯讀者資料,未來規劃利用大數據分析讀者的閱讀喜好,以E-mail、館藏查詢系統推播選書,讓圖書館從被動等讀者來借書,轉成主動介紹閱讀的角色。
 

  從屏東總圖開幕以來,流通冊數已超過24萬冊,與以前相比可說是倍數成長,也成為推動全縣閱讀風氣的重要力量。林怡如說:「這座圖書館有好的硬體,也有優質的軟性服務,能帶給屏東人深深的文化驕傲感。」

新舊建物融合的屏東總圖,閱讀空間現代感十足。 新舊建物融合的屏東總圖,閱讀空間現代感十足。
 

讀者:從書迷到圖書館迷

資深讀者 Molly / 屏東總圖向自然借景,讓人感受書香與自然相融合的靜謐。

  住家離屏東總圖不遠的Molly,自高中養成上圖書館的習慣,現今孩子都已成家立業,她仍然是那個愛看書的女孩。Molly每次來圖書館,必借7、8本書回家,然而舊館只有兩樓層的藏書量,總是讓愛看書的她感歎:「如果書可以更多就好了……」


  在得知舊館翻新的消息,Molly比所有人都要興奮,尤其是看到未來完工圖,她更下定決心要到圖書館當志工。於是,在圖書館開放徵選時,她立刻報名,成為屏東總圖的第一批志工。


大人、小孩都適宜的圖書空間

  回想第一次走入新館,最驚訝的莫過於嶄新的空間設計。「我最喜歡4樓的高背沙發椅,坐起來很舒服又隱祕,彷彿與外界隔絕,不小心打瞌睡也不擔心被撞見。」在擔任志工時,她也觀察到圖書館各處的使用狀況。像是父母會坐在1樓兒童區的窗邊,看著孩子玩耍;3樓青少年區,常有孩子半躺在沙發,沉醉於漫畫世界,隨性自在地閱讀,這些景象每每都令她莞爾:「你仔細看青少年真的都在讀書,這個區域設計真的很棒!」


  Molly學會用借書證操作自動借還書機,開心地說:「借還一次進去,只要一下子,全部就好了!」她還跟著志工培訓課程,參觀各地新圖書館設計,開啟了人生新視野,成為一位真正的「圖書館迷」。


================================================

行政院「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中長程個案計畫」以總館為中心理念,建立公共圖書館協調管理健全組織體系。計畫子項目之一「建立縣市圖書館中心計畫」,透過總館為核心整合縣市公共圖書館資源,提供地區民眾更為便捷與豐富的閱讀與學習資源,屏東縣立圖書館為本計畫第一個完成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承教育部本案補助計畫,輔導各縣(市)立圖書館建立「縣市圖書館中心」,強化縣市公共圖書館空間發展與應用,讓圖書館不僅是建築,更是匯集知識、分享美育體驗、互動交流、凝聚人潮的場域;並以連結城市、生活與文化場域的模式,提供豐富且多元的圖書館服務,建立幸福閱讀的氛圍。

================================================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圖書館 幕後直擊!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