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青鳥居所 藏於百年老屋中的驚喜

文:魏雅娟 照片提供:邱如仁
一扇悄然佇立於百年古宅的木格窗,眺望出去是新舊交融的大稻埕街景,深深吸引著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捨棄1樓店面,隱身在需穿過其他店家拾級上2樓的「青鳥居所」,宛如一座迷宮書店,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當你找到時,就像尋找到代表幸福的青鳥,請帶走一本喜歡的書,恣意遨遊其浩瀚世界。
 

青鳥創辦人蔡瑞珊以書為核心,搭建跨界平臺,形塑出獨樹一幟的書店風格。

青鳥創辦人蔡瑞珊以書為核心,搭建跨界平臺,形塑出獨樹一幟的書店風格。  
 

  熙熙攘攘的臺北迪化街,南北雜貨、中藥行與新興文創店櫛比鱗次,交織出一股傳統與新穎和諧並存的獨特氣息,更是大稻埕1920年臺灣文化思想啟蒙的原點。選擇在此地的百年街屋開立「青鳥居所」,對蔡瑞珊而言,是創辦青鳥書店3年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駐於青鳥居所這個饒富文化根基及百年歷史的建物裡,蔡瑞珊更積極地率領團隊以書為核心,搭建跨界平臺,策劃各式各樣有趣的提案,讓人們用一本書、一杯咖啡、一個角落、一席講座、一場活動……與過去的歷史對話,從閱讀獲得自由,這便是青鳥存在的意義。
 

從媒體人轉戰書店主人 逆風高飛走出自己的路

青鳥2樓的木格窗,以及望出去的街景,是讓蔡瑞珊決定租下整個2樓的原因。

  當連鎖書店一間間關閉、獨立書店一家家苦撐經營之際,蔡瑞珊卻在因緣際會下於2015年兼任閱樂書店店長,且竟使書店轉虧為盈而引起關注。
 

  從2016年她決定獨資在臺北華山創辦第1間青鳥書店開始,至2019年9月於大稻埕開立青鳥居所,短短3年時間,青鳥即以各種不同姿態,於全臺南北連展5間店,在每下愈況的書店營運景況中逆勢成長,交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
 

  從製作與主持電視節目的媒體工作跨界成為書店的經營者,蔡瑞珊最幸運的是,一開始找到張鐵志這位強而有力的顧問,總能適時為她指引一條正確的方向,並督促她放手一搏向前行,「你的書店要走出同溫層,加上你具備很多跨領域的經驗,勇敢試試看,也許會做出不一樣的可能性」。發揮媒體人養成的靈活企劃與應變能力,蔡瑞珊透過跨界整合,因地制宜,讓青鳥書店在不同的地點,以不同的形態展演碰撞出新的火花,走出一條迥異於其他獨立書店的路,形塑出獨樹一幟的書店風格。
 

蔡瑞珊在採光充沛的天井搭建玻璃屋頂,打造一座可以遮風避雨的青鳥走廊。

  就如2018年受屏東縣長潘孟安之邀,遠赴臺灣最南端的屏東,將百年建築――孫立人將軍行館變身為「南國青鳥」,帶動當地書店文化與閱讀風氣,啟動復興城市的新文明。而2019年5月25日開幕、限定經營6個月的「和平青鳥」,是一間「會消失的書店」,蔡瑞珊看到從開幕第1天吸引1,000人、第2天2,000人,接著每天都是滿滿人潮擠爆書店的現象,「我突然發現,原來一間獨立書店也可以成為社會事件,讓大家去討論;當時就覺得可以再開一間書店了,因為有這麼多人,你要告訴他們這間書店消失後會去哪裡。」
 

打破各霸一方的成見 攜手開拓大格局

「The Labyrinth圖書館」是店內藏書最多、種類最多元的空間,也是可寧靜閱讀的空間。

  2019年6月,蔡瑞珊開始在和平青鳥附近尋找適合的地點,並看上一間店面,對方一聽到是她要租,便將原本7萬元的租金調漲到14萬,令她感到十分沮喪。「要不要去看看大稻埕,我覺得你會喜歡那裡。」張鐵志的建議,讓她回想起之前在閱樂書店時,當時大稻埕世代群創辦人周奕成想找人去大稻埕開書店,卻因情勢多舛而作罷的遺珠之憾,但這件事一直深植心底。
 

  直到現在,邁入第3年的青鳥,蔡瑞珊認為才有能力思考「真的在大稻埕開一間書店」。而大稻埕1920,是臺灣思想最蓬勃的年代,也是她非常著迷的年代,更觸動她想在這個臺灣文化的原點,做一間青鳥永久的棲息地──「青鳥居所」。於是她發了一則訊息給周奕成:「2015年你曾經邀請我們來開書店,現在,我們準備好了,想在那兒開書店,不知你覺得有沒有機會?」
 

  意想不到每年租一棟老建築,慢慢進行大稻埕街區改造、活絡振興地方文化的周奕成,剛租下一棟位於迪化街上,前身是高進塩館的百年老宅,馬上邀請青鳥並優先讓她挑選位置。那是一棟擁有前、後院1、2樓的傳統街屋,原先周奕成屬意讓青鳥開在前院1樓或後院的1、2樓,然而,蔡瑞珊一眼就喜歡上2樓的那扇木格窗,以及望出去的街景,腦海中立刻浮現書店的樣貌,讓她決定租下整個2樓。
 

  但因為租金太貴,遠超過所能負擔的範圍,後來決定忍痛放棄,心中對此感到十分惋惜而睡不安穩的蔡瑞珊,一大早在臉書上抒發心情,這則貼文卻促成與來自新加坡的林韋地在臺灣共租構築店中店――「季風帶書店」與「青鳥居所」合作的創舉,不僅讓蔡瑞珊解決租金問題,也串聯更多人的力量,激盪出更多元族群的文化交流。
 

蜿蜒如迷宮的書店 三進空間別有洞天

在青鳥居所這個百年建物裡,從閱讀裡獲得自由,這便是青鳥存在的意義。

  5歲以前住在三合院,父親雖北漂,但家中仍傳承雲林家鄉務農子弟精神的蔡瑞珊,對傳統閩南式建築有一份熟悉的親切感,雖然當她選擇百年老屋蜿蜒的2樓作為「青鳥居所」的棲息地時,周奕成很擔心書店隱藏在這不顯眼處,且又要走過別家店才能到得了;但蔡瑞珊覺得會想來青鳥的就是會想辦法來。 這也是書店的第一課,蔡瑞珊就是要人們找回早期傳統居住景象,當你要去一個地方會先層層穿過很多人的家,走過很多後巷,跟許多叔叔阿姨打招呼,看到不同的風景,才能抵達目的地。
 

  「不要忘本」,正是青鳥居所落腳處背後的意涵,想到達,你得先走進一家鞋店,又或許問一下隔壁同樣百年街屋大稻埕第一家專賣南北貨的「天山行」及後院一樓的文青卡片小店……讓青鳥居所可以與當地其他店家產生連結。
 

  穿過1樓店家行至盡頭,沿著木樓梯拾級而上,磚紅色六角地磚、木頭斜屋頂、灰色水泥壁面及處處擺放於木層架的書籍,相互編織出寫意自在的復古情調。位於書店第2進的「Knowledge Bar知識吧臺」旁陳設著幾張木桌椅,透過玻璃木門引進自然光,洋溢溫潤的恬適氛圍,在此點杯飲料、輕食,挑1、2本書,一個人盡情徜徉於閱讀的異想國度,抑或與朋友在此輕聲細語談心,靜享悠閒時光。此區的書籍比較有主題性,目前策展擺放的是榮獲金鼎獎及開幕時主要講者的書;此外,還有一個可容納十幾人的閣樓,能依需求開放,搖身一變為談詩、朗讀與座談等分享園地。
 

  往左側游移行走,則會經過一個採光充沛的天井,蔡瑞珊特地搭建一個玻璃屋頂,打造一座可以遮風避雨的青鳥走廊,樸實的灰色牆壁上黏貼著臺灣藝術家創作的青鳥摺紙,來到這兒的人也可以買一張回去摺自己喜歡的青鳥。
 

蔡瑞珊希望來到青鳥的人,找到自己喜歡的書,並把它帶回家。

  接著踏入一進「The Labyrinth圖書館」,是店內藏書最多、也是種類最多元的空間,從插畫繪本、文藝文學到記錄歷史與思想等各式各樣的主題書籍,是一個可以寧靜閱讀的空間。另外,那扇蔡瑞珊最愛的木格窗所在的空間為青鳥文化制作的「Ideas Factory思想產製室」,期許團隊在此產出更多具創意的活動與策展,創造與歷史空間的對話,感受閱讀書本時文字的能量。
 

  位於2進右側為第3進新加坡草根書室的「季風帶書店」,陳列許多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的選書,既可自成一個獨立空間,又可與1、2進的青鳥居所相互串聯,共同構築交流的平臺,匯聚更多人來此探索。蜿蜒的格局,被蔡瑞珊稱為「書店迷宮」,她希望來到這兒的人,宛如走進迷宮一樣,每到一進,就有不同的發現,找到自己喜歡的書,帶回家。
 

書店第2進的「Knowledge Bar知識吧臺」點杯飲料,挑1、2本書,靜享悠閒時光。 書店不只是空間,也是一個新媒體,正在進行一場溫柔的文化革命。 插畫繪本、文藝文學到記錄歷史與思想等主題書籍,都能在青鳥看到。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