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瓦基邀請你一起 用閱讀改變思考、翻轉人生

文:鍾碧芳 照片提供:瓦基

在台積電工作10年,年紀輕輕就擔任主管職的瓦基,卻在平步青雲當下,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高薪職位,全心投入自媒體。轉換身分後,瓦基目前是「閱讀前哨站」站長、熱搜Podcast節目《下一本讀什麼》播客,透過對閱讀的喜好,翻轉了不一樣的人生。

 

瓦基分享,做筆記能將書中精髓轉化為己用  點開《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瓦基以清新溫柔的嗓音,分享最近讀過的好書;節目中沒有對談的來賓,僅由他一人摘要書籍精華及個人讀後觀點。

這個經營2年多、介紹超過230本好書,早就是Spotify、Apple Podcast等平台的熱門頻道,已累積超過2,000萬次下載收聽數。然而在此之前,由瓦基設計經營的「閱讀前哨站」部落格更已累積各類書籍與好用閱讀工具的介紹,網站分門別類、一目了然,很有「理工人」的思考與整理邏輯。


解決問題是啟迪閱讀的開端

  「會對閱讀產生興趣,一開始純粹是想學投資理財。」瓦基笑著敘述自己的閱讀動機,「但讀了之後發現幫助很大,於是才進一步選讀對職場表現有幫助的經典管理書。」

 

瓦基選書多以實用為目的,希望透過閱讀得到新觀點。

  跟大部分人一樣,瓦基從小受填鴨式教育長大,唸書時除了教科書外,並沒有閱讀課外書的習慣,對於歷史故事的認知也比較貧乏;而在竹科工作時,身邊的同儕或主管也很少會主動聊起跟書有關的任何事。直到當上主管,為了加強管理領導能力,才開始搜尋有實質幫助的書籍來閱讀,「我的啟蒙書是《哈佛商業評論》雜誌,雖然它不算是『書』,卻是開啟我閱讀的幼苗。」


  真正對閱讀有興趣,是從《投資金律》、《漫步華爾街》這2本暢銷經典書開始,瓦基也漸漸對歷史產生興趣。「我才知道,原來歷史很有趣,又具有知識點。」因而接續看了許多與歷史相關的書籍,如《人類大歷史》、《鋼鐵、槍砲與細菌》等,同時也陸續接觸各類書籍,徹底激發對閱讀的興趣。
 

寫部落格、開Podcast利己也利他

  瓦基選書的邏輯以實用為主,幾乎每本挑中的書,都是當下自己最感興趣、或是即將要解決的問題。在讀完之後也會把書裡的觀念或方法帶到職場或生活中實際運用,「有點像是做實驗,透過書裡的方法產生靈感,嘗試跟著施行後的成果如何。」


  瓦基說,自己剛閱讀時很容易看完就忘,覺得可惜,才又開始嘗試學習製作筆記,並且依照筆記整理出一篇2,000至3,000字的閱讀心得。「做筆記、寫心得的過程讓我回味每本書的精髓,將作者的文字,轉化變成自己的東西。」瓦基認為這樣的過程,是讓他進步的動力。

瓦基錄製Podcast節目介紹好書。

 

  然而瓦基卻又發現,市面上找不到符合他需求的部落格平台可以收納整理。我心想,「既然找不到滿意的、自己又喜歡做這件事,乾脆自行設計網站來收納閱讀心得。」


  隨著「閱讀前哨站」漸漸地打開知名度,「我發現,分享成網路文章,能有更多人看到內容,這些讀書心得除了能幫助我吸收成長外,也能利他。」瓦基表示。


  至於後來開展的Podcast則更像是自然的驅動力,「做這些事情,變得既有趣、又有幫助、又符合功利導向,似乎各層面都能顧到。」

 

獨門祕方教你養成習慣

瓦基認為晨間閱讀不僅效率高,也能善用時間。

  在《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裡,每週可以聽到瓦基介紹2至3本好書,等於他每2、3天就要看完並消化1本書。其實對一般人來說,閱讀1本書有時候要拖到幾週甚至幾個月才能看完,到底要如何養成習慣、安排閱讀節奏呢?


  瓦基特別分享自己養成閱讀習慣的妙方。首先,最有幫助的就是遠離並戒掉無謂的社群媒體成癮,把注意力與時間留給閱讀。他認為,社群媒體是一種強大的「分心源」,在時間有限下,注意力是最寶貴的資源「應該要留給自己用。」


  其次是養成每天早上把閱讀當作起床後固定活動的晨間習慣。「剛起床是精神最好、專注力最高的時候。」瓦基說,在每天要進入工作模式前,提早60至90分鐘起床,用簡單的起床伸展操喚醒身體,然後專心閱讀。他發現,只要養成晨間閱讀習慣後,就能很從容的讀書,累積下來的閱讀時間也很可觀,「我現在都把早上的時間安排給寫作與記錄,下午或傍晚則處理錄音、開會等雜事。」

 

數位工具使閱讀更方便

樂於分享的瓦基正在整理筆記,為Podcast節目準備。

  提到做筆記,他也歸納出一套方法。剛開始瓦基與多數人差不多,以傳統手寫筆記方式,把每本書的重要觀念扎實的記錄下來,就像上課做筆記一樣。但後來發現,讀書心得筆記其實不是為了考試或拿分數,不必要每本都精讀,只要找到裡頭與自己最有關聯度的資訊,拿出來應用就好。


  後來他改變習慣,先閱讀書裡對自己有幫助的章節,看到不懂的觀念,或與自己相衝突的概念,就會重讀、做筆記,並寫出心得。「我會先抄錄,然後針對句子思考作者的意思,看能不能用在工作或生活當中;然後重新針對每個記錄下的段落或句子,加上自己的見解,等到全部寫好後,再整理成有分類的筆記。」瓦基說明,透過這個過程,就可以產出一篇2,000至3,000字的文章。


  現在因為電子書及數位筆記相當成熟,瓦基已經不用手抄方式做筆記,而是採取電子工具,「數位筆記能縮短時間,而且可以有長遠的效果,又容易查詢。」近期他開了一門課程,名稱為「化輸入為輸出」,教大家用數位工具做筆記,2022年剛開課就累積有5,000學員,間接帶動了閱讀的改變。


  「閱讀就像是進入作者的生命,讓讀者可以用很短的時間,高效率的從作者的視角活過一次。」瓦基說,一個人的生命長短有限,實在沒辦法靠一己之力活過這麼多遍,但閱讀可以開啟不同領域的認識與靈感,有很多自己不曾想過的觀點會在閱讀時被觸動,就像是為自己生命的旅程增添多一分色彩與理解,而這正是閱讀的最大好處。

 

瓦基推薦書單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這是瓦基第一本作品,適合在職場努力一段時間的人閱讀。書中分享如何從追逐上班成就,至重新思考,活得更自主、更有選擇性的生活。


˙《致富心態》

  閱讀此書不但能整頓你的「錢」,還能梳理你的「心」。作者善用引人入勝的短篇理財故事,改變我們對金錢和財富的看法,引導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財務觀,擺脫對投資的誤解。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本書主題圍繞著每個人心中共同的感受:愛、友情、善良。作者充滿智慧和溫暖的文字,再加上極具神韻和寓意的插畫,構成了這本充滿人性溫暖的繪本,值得一再回味。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