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小野老師推薦書—— 防疫也防無聊,強力推薦居家閱讀書籍

小野老師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也嚴重影響了身在臺灣的我們,導致日常生活極度不便。不斷擴散的疫情,也讓世界重新關注起病毒、傳播與人性的關係。
 

 作家小野在本期本次書單,藉由對自然與人性的思索,重新審視人在日常生活秩序被破壞時,人際間的關係如何變動、人又如何面對距離所帶來的孤寂,以及如何以多元角度去理解歷史發展,不讓事實的全貌僅定於一尊。
 

 儘管近期生活不適合外出遠遊,我們仍能透過書本帶我們遨遊探險文學世界。多出來的獨處時光,未必是件全然的壞事,重新調整步調或許就能窺見平時忙碌生活中不曾看見的風景。

 

《長路》

作者: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

譯者:毛雅芬

出版社:麥田

日期:2019年2月

 

《長路》

 當病毒襲擊我們的生活時,人們被迫重新思考與這個世界的關係。疫情打破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了差別,保持社交距離,甚至到檢疫及隔離。

 小說中描述一個爸爸帶著兒子,在世界末日後一片荒蕪的城市裡,在沒有人的街道上追尋一絲希望。只聽說往南邊走,就會有港口泊著一艘船會載你離開。
 

 除了這個大方向外,再來就沒了。既然沒了,作者還能講述什麼呢?路途中,父子不斷的對話,父親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槍防身,要如何保護自己。父子兩人回到街道找殘留的食物,中間遇到別組人馬,卻無法得知來者是好是壞,心情既開心又感到恐懼。
 

 最後孩子的父親過世,臨終前仍提醒孩子要往前走,觀察來者善惡,若釋善者就與他人同行。
 

 有段時間我心情低落時,很喜歡看這本書。此時看這種書不是為了被鼓舞,而是感受世界如此絕望之際,這對父子會談什麼。
 

 《長路》這本書文字魅力強,寫風、石頭或池裡的魚悠遊,探討人為甚麼要存在。也迫使你思考死亡並不會改變世界的運行,但若非特殊的情境,你也很難去感受那些說活當中極為渺小的事物。

 

《Ar-men 地獄中的地獄:照亮布列塔尼死亡海域,阿曼燈塔的故事》

作者:艾曼紐.勒帕吉(Emmanuel Lepage)

譯者:謝珮琪

出版社:積木

日期:2020年2月

 

《Ar-men 地獄中的地獄:照亮布列塔尼死亡海域,阿曼燈塔的故事》

 這個也是我在病毒來的時候想起的一本書,與我上期介紹過的《那年春天,在車諾比》是同位作者。
 

 《地獄中的地獄》講的是法國的一個燈塔——阿曼燈塔,全書用水彩畫漫畫,講的是人的孤寂。
 

 阿曼燈塔位於法國布列塔尼群島中間最外圍的暗礁中,歷史上許多船都在這裡觸礁死了很多人,法國政府為解決這件事情決定要興建燈塔。
 

 故事是透過兩個在那邊守燈塔的人的回憶,回溯當年怎麼會蓋阿曼燈塔?如何蓋?又為什麼有人願意在那守一輩子?原來燈塔上的兩個駐守員,一個是長駐在此,一個則每十天來送上食物,幫忙燈塔工作的輪調人員。
 

 他是不是很寂寞?當然很寂寞。在守塔人的回憶中,慢慢就在燈塔牆壁上面記錄當時發生的許多故事。而阿曼燈塔後來經過了歲月摧殘,也因為人實在太難登陸了,被改成自動化燈塔,同時也完結了這個真實搭塔的故事。

 

《不一樣的中國史1:從聚落到國家,鬼氣森森的時代——夏、商》

作者:楊照

出版:遠流

日期:2020年3月

 

《不一樣的中國史1:從聚落到國家,鬼氣森森的時代——夏、商》

 我高中是讀理工科的,在因為工作研讀前,歷史就停留在國中小學,印象都是呆板的被年代、記條約。
 

 楊照認為,臺灣就是臺灣,但臺灣躲不掉中國。從習俗、文化、生活思想來看,臺灣越是要強調主體性,越要面對中國是什麼。
 

 我們臺灣很容易分兩邊,有人是本土派,有傾中,有人親美。這些東西都太過簡化。只說我是臺獨,我要統一,這些都太簡單。要面對自己的歷史時,應該要能看清楚歷史面貌的演變,將世界、中國、臺灣歷史擺在一個位置做對照。他在臺灣本土化聲量最高的時候,寫了個不一樣的中國史。這會讓你在了解文化歷史脈絡之際,更能比較今天時勢所發生的議題。
 

 現在的中國政權時常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我們很氣,但倒過來講,中國的文化歷史的確是臺灣的一部分。從臺灣發展歷史來看,從清朝三百年到國民政府來,中間日本人統治這塊土地五十年,若整個臺灣以四百年史來看,著實是受到中國影響沒錯。
 

 從多元一點的觀點去看歷史,自由民主的臺灣也不過二十多年左右。同時理解歷史的文字是經過撰寫者的筆,因此不要只理解單一版本的歷史,才能扭曲過去過於死板的歷史印象。

 

《菇的呼風喚雨史:從餐桌、工廠、實驗室、戰場到農田,那些人類迷戀、依賴或懼怕的真菌與它們的祕密生活》

作者:顧曉哲

繪者:林哲緯

出版:積木

日期:2018年11月

 

《菇的呼風喚雨史:從餐桌、工廠、實驗室、戰場到農田,那些人類迷戀、依賴或懼怕的真菌與它們的祕密生活》

 

 菇的研究到最近這幾十年才開始搞清楚說,動物、植物、微生物、原生動物外,還有一個要獨立出來的叫真菌。
 

 真菌種「真核生物」是屬於「真菌界」,我們日常所稱之為「菇」。真菌不同於植物動物原生動物,被單獨被拉出來為一個界。
 

 我們平時講細菌等,因為它沒有細胞核。細胞裡面有細胞核跟細胞質。沒有細胞就叫做原核生物。但真菌跟細菌來比的話它多一個細胞核,細胞核裡面就有一個遺傳物質。它天天跟人類生存一起,甚至不知道比人類早多少時代在這世界上。
 

 這本書的原型是一個論文,但編輯很有趣,將它內容分成幾大類,包括:餐桌明星、各路英雄、生態駭客、農業殺手、迷幻嘻皮。將原本嚴肅的學術研究做成科普書,配上生動的插畫,讓非本科出身的讀者也能親近於這類的知識。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