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 校園中的數位寶庫

文:凃心怡 照片提供:王士豪

自2022年起,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引進科技技術,讓圖書館的知識傳遞不再只是靜止不動,而是能透過AR、VR與MR所併合之XR互動模式,引領學子們走入國際藝術大師的內心世界。

 

藉互動科技,引領學子走入藝術世界。

  位於南華大學校園中軸線的最高點,無盡藏圖書館之於南華大學師生猶如一顆跳動的心臟,隨著每一個怦然,將寶貴的知識傳輸給學子們,讓他們擁有足夠的學識與知識,無所畏懼面對變動快速的現代社會。


  為了讓更多學生願意走進圖書館,創新始終是圖書館同仁們的思考核心,除了提供舒適的環境與豐沛的圖書資源,自2022年起,也開始嘗試將數位互動帶入館中。
 

從靜止到互動 運轉創新能量

  談起將數位互動帶入圖書館的緣起,圖書館館長賴淑玲臉上盈滿著笑,因為這一切原本只是她腦中一幅美麗的藍圖。「我自己是數位媒體設計背景出身的。」賴淑玲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樓兒童學習中心及2樓數位美術中心的互動裝置為例,「這說明隨著科技發展,過往靜態的圖書館服務如今也能動靜皆宜。」


學生在展間與作品開心互動。  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1樓右手有條「書扉藝廊」的走道,長度雖不長,但卻是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得以華麗轉身的起點。


  書扉藝廊原是作為靜態畫作展覽區,考量當代的學子都是E世代的孩子,已經很習慣看到動態的媒體資源,對靜態畫作大多較為無感。因此賴淑玲開始想像:「如果我們能將之化成可以互動的作品,一定能更吸引學生的目光!」

 

  由於書扉藝廊的空間並不大,即便要展示作品,也可能會陷入不完整的窘境,於是在館員們的集思廣益之下,一個大膽的想法油然而生―既然空間有限,那不如將之建置成虛擬展覽館,如此一來作品就可以無限延伸,想像更是無限!


賴淑玲館長大力推動無盡藏圖書館虛擬展覽館的設立。  一向重視藝術人文素質培養,且亦想朝元宇宙發展的南華大學校方大表支持,認為這無疑是元宇宙的基礎,同時也能帶動學校的數位媒體能力的提升。因此當館方提出建議時,很快就受到全力支持,並於2022年啟動團隊組織與設計進行。


  賴淑玲說,回顧這一切的變化,快得不可思議,「2022年11月與12月,我們就接連舉辦2場數位互動展,除了是校方的大力支持,館員們更是卯足了全力!」
 

用動畫為媒材 體現作品意涵

館方將靜態畫作展覽區改為互動作品,吸引學生目光。

  第一場數位展,館方即邀請臺灣大地原色藝術家洪晧倫參展。現代藝術家洪晧倫為臺灣知名的大地原色創作家,所使用的創作媒材,無論是畫布或是顏料,均取自大地,與南華大學重視環境永續的理念不謀而合。


  除了理念相近之外,在藝術家的邀請上,館內亦有嚴苛標準。雖是校內數位展,但他們不願自縮,而是選擇將眼光放眼全球,擇定的創作者,不僅要有國際展覽經驗,更必須要有在國際間的得獎成就。

 

2022年年底,館方共辦理了2場藝術互動展。

無盡藏圖書館是校園地標,也是數位學習的重要場域。  2022年11月,首場數位互動展―「順化˙即名―洪晧倫大地原色新媒體XR互動展」順利開展,在藝術家的無償授權之下,館內利用數位微噴技術將其畫作復刻保存,再利用XR等3R數位科技,讓原本靜默的畫作,透過手機、平板或是簡易設備,在眼前成為活靈活現的動畫。


  「洪晧倫的畫作相當樸實,但如果仔細看,畫作中是有線條與圖案的。」賴淑玲進一步解釋,設計團隊透過數位的方法,讓圖騰更為顯現,同時也透過一些巧思,讓藝術家想呈現的意境具體呈現。


  以《用台灣畫台灣―武界紅》為例,大紅圖紙正中央放著圓潤的紅色石頭,簡單而寧靜,團隊選擇透過AR動畫讓石頭不斷旋轉,最後化作浴火鳳凰,具體呈現藝術家想表達的―身為朱雀後代,臺灣先民在幾經周轉之後於這塊土地落地生根,猶如浴火鳳凰般之淬鍊。


  靜態畫作與簡介文字難以具體呈現的意涵,透過動畫以及一點小巧思,即能具體將將藝術家創作的想法以更輕鬆且理解的方式具體呈現。


做中學 讓學生成為策展人

集合數位科技,使藝術家的創作意涵能具體呈現。

  第一場數位互動展獲得學生廣大且熱烈的迴響,因此在結束後的翌月,館方緊鑼密鼓的展開第二場展覽―「多元宇宙首部曲―王瑋名數位互動藝術展」。


  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碩一生黃品潔時常來觀展,對於數位互動展,她既新奇又感興趣,同時也獲得有別以往觀展的體悟,「一開始是覺得有趣,所以會拿著手機不斷的去測試,但之後就會感到好奇,這幅畫究竟想表達什麼?」
 

  於是她開始認真的閱讀DM上的文字,了解創作背後的故事,也將自己生命歷程融入其中,整體感受也因此更加深刻。黃品潔肯定的表示,相較於靜態展覽,數位互動展能將參展者拉入作者的內心世界,並沉浸其中,「我們不再是旁觀者的角色,也會對作品更加印象深刻。」
 

  除了延續前一個展覽將靜態畫作化作動態,館方同時還善用藝廊盡頭的一塊小空地,只要讀者戴上專屬的眼鏡,即可看見宛如博物館般的場景,並可以進一步使用手握遙控設備,在場景中自在走動,近距離欣賞畫作,並與畫作中一躍而出的動畫互動!

學生正在體驗館內VR設備。 邀請學生加入設計團隊,不僅做中學,也會對作品留下深刻印象。
 

  而這些新增的巧思創作者,除了館方、業界設計者,同時也還包含了南華大學的學生。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碩一生高鈺淇即是設計團隊的一員,對她而言,每一場展覽的圓滿所帶來的不僅是成就感而已,「我們在課堂上的作品跟業界是無接觸的,因此即便完成了,但仍覺得不夠踏實;但實際參與數位互動展的設計很不一樣,雖然我們能付出的有限,但在過程中會內化、吸收與成長。」


電子書平台分享 全國高中職學生受惠

  除了重視學生的藝術人文教育,南華大學同時也相當注重環境永續議題。館方始終認為,紙本書籍雖是可貴,但背後付出的卻是森林砍伐的代價,另一方面也因空間有限,在種種考量之下,他們決定將部分購置新書的經費,轉為採買3家電子書平台,擴充數位資源。
 

賴淑玲館長希望閱讀不受紙本限制,建置電子書平台,與所有人分享。

  「不僅校內學生能免費使用,也期待能將館內的力量,傳遞到臺灣各地,培養學生們對閱讀的興趣與習慣,因此南華大學也無償將這個資源提供給全國願意參與的高中職。」賴淑玲笑言,消息釋出之後,獲得迴響相當熱烈,至今總計有131所高中職參與使用,「3個電子書平台加總起來,平均每年至少有900本新書可以看。不僅閱讀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更無須擔心逾期罰款的問題。」


  種種的創新,回歸初衷,即是期待閱讀能得以延續。館方也因此不斷思考,如何提升服務、理解使用者所需,讓圖書館踏出過往故步自封的經營模式!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