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不只是圖書館 日式澡堂裡的思想交流

文:施捷妮 照片提供:不只是圖書館

 網美打卡勝地、隱藏版秘境圖書館、老靈魂沐浴泡書澡堂,不只是圖書館遷址至松菸古蹟澡堂重新開幕後,成功地以不同熱門關鍵字吸引各家媒體報導,結合閱讀、藝術展演、講座對談等空間,不只是圖書館成為市民休閒時光的新去處,多元複合式空間已經不只是圖書館。
 

 前身為設計資訊館的不只是圖書館,由台灣設計研究院營運,二十年前以提供國內設計師趨勢資訊及研究報告為主,隨著時代的演變、資訊傳遞方式的變遷,慢慢轉型為現在的閱讀及策展空間,保留松菸老建築的魅力,領著大家享受「泡書」的沉浸式體驗。

 

泡書儀式,是跨時空的思想交流

 一進到不只是圖書館的場域,便是一個小小斜坡,設計師特別透過這樣的設計巧思讓大家放慢腳步,準備好踏入這個以書香沐浴淨身的實驗性空間。不只是圖書館主要分為三大區域,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即是「BOOK BATH泡書區」,下沉式的空間設計,延伸了浴池的概念,以書籍堆砌成階梯,讓民眾可以或坐在階梯上,或輕鬆地席地而坐,改變以往圖書館制式書桌與椅子的排列,突破閱讀方式的框架。
 

 別具巧思的門票設計也具特殊意義,以「借書卡」為設計概念,不定期的邀請國內外設計師及藝術家選書,書單不僅僅是借書卡上的設計元素,也會實際於泡書區的中島上展出,讓民眾可以跨越時間、空間,跟該位選書者產生連結,就像舊時代的人們在澡堂裡交流想法般,來到不只是圖書館,我們也就此有了與這些設計師、藝術家思想交流的機會,彷彿他們與我們一起,坐在這浴池中,分享人生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不再有距離。

 

153-32-01
Book Bath泡書區下沉式空間,提供讀者靜心閱讀場域

 

153-32-02
不只是圖書館每個角落都保存著古蹟的老靈魂

 

153-32-03
跨領域選書,從不同觀點窺見生活

 

153-33-01
以借書卡概念設計的票證,有不同領域藝術家的選書清單

 

天時地利人和的空間對話,開創更多閱讀的可能性

 從設計資訊館到不只是圖書館,台灣設計研究院溝通的對象從國內的設計師族群到一般大眾。台灣設計研究院場域營運組常靜潔組長說:「我們推廣設計已經非常多年了,但設計終究是要納入生活的。」除了提供舒適的閱讀空間,不只是圖書館更希望能夠帶領民眾閱讀,甚至是改變民眾的閱讀習慣,因此他們設計不同主題,邀請講師成立讀書會,讓民眾可以每周花一些時間來這裡一起閱讀,不局限於設計書籍,透過跨領域的選書,從不同觀點窺見生活。
 

 隨著現代民眾的閱讀習慣改變,對不只是圖書館而言,他們的使命是創造更多種吸收知識的可能性,在選書上增加了各國生活美學、設計或是建築相關的雜誌,讓民眾更易閱讀與吸收,並將「設計」這個看似有距離感的詞彙,延展成生活上的思考模式。另外,他們也透過舉辦展覽、工作坊或是講座,全方位的擴展民眾吸收知識的媒介與方式,讓民眾可以與藝術對話、與講師對話、與空間對話,更與自己對話。
 

 「很多事物的呈現,其實都是天時地利人和。」談到古蹟澡堂的選址及改造計畫,常組長這樣表示,當年的女員工沐浴澡堂在菸廠關閉後,因為沒電、沒空調的種種限制,漸漸成為了堆積雜物的地方,不見天日,也因文化資產委員會對於古蹟改建的嚴格規範,讓改造計畫充滿考驗,最終他們找來了國際獲獎團隊「柏成設計」,保留了大部分建築結構,以「不釘敲槌打」為最高指導原則,呈現出與老空間共存的閱讀環境。

 

153-34-01
保留傳統澡堂的建築,人人都可以享受一場泡書的沉浸式體驗

 

不完美的澡堂古蹟,就是最完美的靈感啟發之地

 從泡書區通往第二區「BATH HOUSE澡堂區」,映入眼簾的是保留非常完整的古蹟原貌,細細觀察可以發現以前的水龍頭孔洞、磁磚上的歷史痕跡都未被遮掩或抹去,僅用更藝術的筆觸將之活化、美化。為保護建築結構,設計師活用了日式建築留下的大片落地窗,將庭院生長過於恣意的外來樹種移除,陽光終於灑落進澡堂區,不足的燈光補強則以懸吊燈管的方式處理,從天井懸吊同心圓燈絲,用幾個不規則的圓,呼應古蹟改建的「不完美最美」。
 

 澡堂區半圓形的澡池和洗手臺成為現成的展示空間,不只是圖書館每季不定期規劃不同的展覽,讓民眾有一訪再訪的理由,也讓各式的靈感創意在此不斷迴盪,激發更多的想像,源源不絕。「其實打造這樣的空間,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偶而來逛一逛,在這麼好的氛圍下,找朋友一起來談論一本書、或是敘敘舊。」常組長笑笑的說。推廣設計、推廣閱讀也許遠大,不只是圖書館至今在營運上,也尚未成功打平開銷,但凡有一人因為這裡點亮自己心中愛閱讀的那盞燈,或是因設計而對生活有了小小的啟發,那麼整個團隊的努力似乎也就足矣。
 

 最後常組長領我走到館內唯一的戶外區域「BREATH戶外花園」,進入的方式非常特別,是從一扇高一米七的窗戶走入,據說當初團隊為了讓大家能進入花園中,也是絞盡腦汁。從窗戶走入花園的體驗,讓我霎時間感覺自己很像愛麗絲走入了奇幻的魔法花園,這座魔法花園由景觀設計大師「吳書原」操刀,栽植了逾100種的植物花草,堪稱是座植物圖書館,讓大家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將自己喜歡的書帶出來,沐浴在陽光與花草芬芳中閱讀,或是在工作疲憊時,走出戶外伸展筋骨,完整這一系列「泡書」的體驗。
 

 自踏入不只是圖書館的那刻起,也許是老建築與生俱來的靈魂,也許是設計師埋藏在各種細節中的巧妙心機,你能感受到心慢慢地沉澱、飽滿,走一趟不只是圖書館,就像經過了一場生活美學的梳洗。隨機挑一本書,找到你最喜歡的角落坐下,也許未必看得懂書中設計學問的奧妙或專業,但絕對能夠感受身心靈的洗滌、靈感的注入,從而體驗美感、體驗生活,那麼不只是圖書館的團隊便也完成其使命。

 

153-35-01
在戶外花園讀一本好書,是不只是圖書館為讀者開闢的秘密天地

 

153-35-02
讀者因此處而點亮心中愛閱讀的那盞燈,團隊的努力便足矣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