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泰山親子閱覽室 打造媽媽的學習充電站──專訪主任胡鈺苹與資深志工李秀蘭、林金治

文:李依錡 照片提供:李依錡、泰山親子圖書閱覽室

153-40-01
(左至右)圖書館員黃韻文,志工林金治,主任胡鈺苹,志工李秀蘭

 

 一走進泰山親子圖書閱覽室,就像進入一座小小的夢幻城堡。這裡是新北市最早開始有圖書館親子化概念的閱覽室,除了充滿童趣的空間設計、豐富的繪本和漫畫館藏,圖書館也經常舉辦各種推廣親子閱讀的活動。今年九月開始的媽媽學習充電站,更是期盼媽媽與孩子都能一同成長學習的系列課程。
 

 媽媽學習充電站主要針對全職媽媽,讓他們能暫時放下手邊的育兒工作,來參與課程或講座。系列活動由「媽媽談心室」、「親子共讀講座」和「幼兒讀書會」所構成,也有能開發自身興趣的手作教室。為了讓媽媽能專心於課程,圖書館更特別提供「孩童陪伴」的服務。本次專訪泰山親子圖書閱覽室的胡鈺苹主任和資深志工李秀蘭與林金治,解密圖書館員們為媽媽設計活動的初衷和規劃過程。

 

暫時抽離「媽媽」身份,回歸自己的成長學習

 媽媽學習充電站系列活動的發想,源自於分館主任胡鈺苹的親身經歷,同樣身為人母的胡主任深知養兒育女的辛苦,發現平時在圖書館幾乎都是媽媽帶孩子來讀書,借閱的大多是孩子要看的書,不然就是教養類型書籍,媽媽鮮少有機會閱讀自己想看的書,充實自己的學識。圖書館過去所舉辦的閱讀推廣活動,能來參與的媽媽多為孩子已上小學,家裡有0-6歲學齡前孩童的媽媽很少來參加圖書館活動,因此希望能舉辦適合這個階段媽媽的活動。
 

 媽媽平時全心全意照顧小孩,很少擁有自己的時間。作為母親久了,漸漸會忘記自己是誰,連自稱都常常變成「某某人的媽媽」。常以孩子為出發點思考,卻忽略了母職以外的自己。因此期盼能讓媽媽有一個喘息的空間,才發想出媽媽充電站系列活動,讓他們能獲得抒發管道和專業協助,甚至暫時抽離「媽媽」的角色,有自我成長學習的機會。開設一些能快速上手的動手做課程,例如可愛苔球製作與和諧粉彩繪畫,讓沒有任何繪畫基礎的媽媽也能做出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除了能暫時放鬆和獲得成就感,更可以開發新的興趣。

 

153-41-01
媽媽充電站─和諧粉彩畫作品成果發表:手作課程讓媽媽們開發新興趣,並獲得成就感。

 

孩童陪伴服務,讓媽媽專注於自己

 如何能讓忙於照顧小孩的媽媽有時間和意願來參加活動呢?胡主任想到了請志工來幫忙陪伴孩童的服務。媽媽在上課的同時,志工們利用說故事、小遊戲,或摺紙和繪圖等勞作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們和媽媽暫時分開一下,雙方各自進行活動。這樣不僅可以讓媽媽專心於課程,避免孩童緊黏著家長吵鬧,同時也能讓孩童有所收穫。
 

 陪伴服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志工們必須面對來自各個年齡層的小朋友,針對他們的需求和興趣採取不同對策和互動方式。有的幼兒要是沒見到媽媽就會不安,志工們就會讓他在能見到母親,但不會干擾課程的範圍內活動。胡主任更表示,希望未來能添購一些嬰幼兒坐椅或餐椅,讓離不開媽媽的孩子能夠就近待在母親身邊,媽媽也能騰出手來進行課程活動。
 

 在陪伴和照顧孩童的分寸拿捏上,有時候也很難掌控。志工李秀蘭就分享了自己見到哭泣的幼兒,第一個反應就是上前去哄抱安慰,但卻被家長給制止的經驗。雖然遇到過這類和家長育兒價值不同所引發的衝突,不過他們還是盡其所能想滿足親子雙方需求,並在多次的相處中學習如何和孩子互動。

 

153-41-02
志工林金治認為照護孩子雖然辛勞,自己卻從服務中獲得更多。

 

媽媽談心室與親子共讀講座,提供專業知識的協助

 胡鈺苹主任深刻體會,一位媽媽除了是孩子的母親,同時也是妻子和媳婦,在家裡可能得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在育兒、夫妻和婆媳相處上遇到無法獨自解決的問題。想提供媽媽們一個尋求協助的管道,這就是媽媽談心室活動規劃的出發點。圖書館邀請臨床心理師來分享與對談,希望透過專業的引導,協助他們解決一些日常問題,也能有個訴說和抒發心裡壓力的空間。
 

 胡主任表示,他們已經有多年舉辦親子共讀講座的經驗。這是個針對家長舉辦的活動,邀請育兒專家或閱讀指導老師來和爸媽們分享育兒知識或一些親子共讀技巧,比如說如何幫小孩選書、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

 

153-42-01
孩童陪伴服務─利用繪圖遊戲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親子雙方能分別專注於課程。

 

幼兒的讀書會,親子同樂中培養閱讀力量

 幼兒讀書會是個能讓親子同樂的有趣活動,流程分為三階段,先由老師講故事,並帶著大家唸手指謠,之後藉由親子律動讓身體動一動,最後進行故事內容延伸的美勞動手做。孩子們有故事聽,能活動身體,還能和家長共同完成作品帶回家。活動內容看似簡單,但是老師極佳的場控能力,吸引全場小朋友的目光,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聽得津津有味。
 

 胡主任和志工們都發現,孩子參與這些說故事活動,不僅從小開啟對閱讀的興趣,也培養了樂於分享自己心情和主動幫忙的習慣。參加完活動的小朋友會積極收拾自己使用的道具和撿拾垃圾,也會樂於把自己聽故事的感想告訴身旁的志工媽媽或家人。許多家長也意識到,原來閱讀這件事可以帶動這麼多良好的習慣,這些小小孩雖然看起來只是在玩樂,但他們確實就是在玩樂之間獲得了很多知識、培養出良好的品格。

 

153-43-01
幼兒讀書會─老師以繪本帶領親子融入故事情境,開啟孩子的閱讀興趣。

 

親子是共同成長與陪伴,志工與小朋友互動恢復童心

 胡主任發現,藉由活動能讓媽媽破除了一個小迷思,就是原本以為孩子只會一直黏著自己。其實透過故事活動內容和同儕的吸引,幼小的孩子也是可以暫時跟媽媽分開,獨立參加活動。胡主任也希望家長能體會到,孩子不屬於我,我也不屬於孩子,彼此是相互陪伴成長。親子來到這裡參與活動,各自獲得收穫,回到家後便可以彼此分享。
 

 準備了精彩的故事內容或幫忙帶小孩,許多家長會向館方與志工致謝,看似單方面的服務和付出,他們卻認為自己獲得更多。除了學習到孩童們的想法和互動模式、說故事獲得反響時的成就感,與小朋友接觸也讓他們維持童心。李秀蘭談起自己成為志工的契機,本來只是為了來學習講故事的方法,回家說給孫子聽,沒想到就這樣成為故事媽媽,也成為幼兒陪伴服務的志工。在圖書館還鮮為人知的當初,館員帶著志工們主動出擊到公園去說故事,也透過故事媽媽的社群組織分享消息。現在幼兒讀書會靠著口耳相傳受到歡迎,熱鬧時甚至有二十幾組的親子一同參與。看著媽媽們帶來的小小孩逐漸長大,也有媽媽接連帶著第一胎、第二胎來參加,他們都覺得很感動。李秀蘭表示,自己到現在孫子都娶媳婦了還不想退休,並開玩笑的說:「他們是一直長大,我們是年紀越來越大。可是心靈上卻是跟小朋友一樣的成長和快樂。最大的收穫就是,人老但心不老!」

 

153-43-02
媽媽充電站─和諧粉彩畫:暫時抽離「媽媽」角色,自我學習成長。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