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書卷裡的百樣人

「閱讀」讓我們沉靜心靈、增廣視野,更能夠以書會友、學習成長。還記得你上次去圖書館是什麼時候嗎?各行各業的人們,都來圖書館做些甚麼,讓我們走進不同行業的閱讀視界,聆聽他們喜歡圖書館的100種理由。


張翰文張翰文
我是臺中人,我經常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通常去圖書館是為了找資料,在物理治療師的工作之餘,我對臺中的歷史、文化很感興趣。我會到圖書館找絕版的書籍,因為很多臺中的故事只有絕版的書籍才有,這些書籍是限定版的館藏,只限館內閱讀。例如「臺灣霧峰林家留真集:近、現代史上的活動,1897-1947」內有非常精彩的老照片。另一個去國資圖的理由是為了拍照,國資圖是方舟造型的特色公共建築,弧線的立面呈現建築的光影變化,非常好看,是我蠻喜歡的城市風景。不過,雖然外觀好看,但是我對國資圖有更高的期待!我近期發現國資圖提供手機借書的App,不用走到櫃檯可以直接拍照借書,也有尋書的指引的導覽功能,跟著手機的指示直接找到書很方便。(文/吳柏澍)



蔡承允蔡承允
常去的圖書館是以前在臺中公園旁、十年前左右遷至南區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找不到書的時候會去圖書館。找不到書的情形,大概是賣完了,絕版了,二手書市場也找不到了。如果需要使用一本書的時候,幾乎都會選擇買書優先、借書次之,一個人的一生總不會買到像一間圖書館這麼多的書,施比受總是更有福,希望自己能扮演分享書的角色,就如同一間圖書館跟他人分享知識那樣。 多少有些關係。談論自己生活的地方,需要的背景知識繁多。除了圖書館外,應沒有能累積大跨度時間內的書籍,並向不特定公眾開放的機構了。圖書館是必需品。(文/吳柏澍)





劉威麟劉威麟
以前在大學時因為寫報告就有泡圖書館習慣,到了研究所階段更因為要寫論文,常常都會一整天都待在那裡,喜歡以一個完整的時間就待在那裡。過去常去國家圖書館,因為那裡的資料是最齊全的,能夠翻印自己論文所需的所有文獻!後來也很喜歡申請借用學校圖書館附設的讀書小間,因為那就是完全屬於自己獨立的閱讀空間,可以很放鬆地待在這個角落,因為我自己喜歡的閱讀模式還是很私人的,其實多少與圖書館的公共性這件事有點不同。(文/王振愷)






王輝益王輝益
平常因為家裡只有訂一份報紙,所以有到圖書館翻閱報紙的習慣,喜歡多家媒體一同對照看,才不會立場偏頗。再加上因為住家旁就有大學,所以很常到學校裡跑步運動,順便到圖書館讀報,那裡的圖書館偶爾還會辦書展,主題式引介不同的書籍,使我視野更加寬廣。這兩年工作之餘,又重回校園進修碩士,在撰寫論文時,更常跑圖書館了,現在以查找自己研究所需的文獻為主,會發現原來圖書館一直默默地在我們生活中,無私地提供我們知識,相當感恩!(文/王振愷)






丁昱瑄丁昱瑄
我去圖書館通常就是去找書跟看書。找書的話,通常就是找我要的,不會再特別晃太久,除非我剛好找到這個書櫃,發現旁邊的書也蠻有趣的。另外就是想讀書的時候,我是不太能在咖啡廳讀書的人,如果我要寫需要認真分析的報告,我不太能在有聲音的地方,所以我就去圖書館。

圖書館對我而言,它跟其他地方最大的差別就是安靜。那個安靜不只是我可以好好做事,而且比較不會有壓力的感覺。在那個安靜底下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你不會干擾到別人,別人也不會干擾到你。(文/陳星穎)




黃晴雯黃晴雯
我會去圖書館是因為在報社工作都要針對四大家的報社比報,所以我就要有四份報紙,有時候我就會去圖書館看。

剛當記者的時候,因為我不是本科系出身,我也會去圖書館找大量記者的故事書,看看他為什麼想當記者之類的。有時候也有找專業的書籍,例如採訪技巧、採訪寫作的主題。

我自己會覺得圖書館是免費讓大家獲得知識跟資訊的地方,所以這個地方應該是要流動性大的,你應該是要可以在這裡帶走一些東西的。它就像一個寶庫,但是你要主動去撈。(文/陳星穎)


呂欣育呂欣育
其實軟體工程師大部分都是從網路上吸收新知,畢竟紙本更新的速度趕不上科技變化的腳步,但我的程式啟蒙的確是從圖書館開始的。

大學最後一年在圖書館發呆時,無聊翻著架上的Java程式入門書,讓我重新回想起剛進大學時所學的東西,對寫程式不是那麼有興趣的我,好像突然間找到些什麼,重新燃起對程式設計的興趣,把握大學最後一年和當兵的時光,打好工作需要的基礎,也就這樣一路當軟體工程師到現在。(文/伍先恩)





李宇傑李宇傑
大家常常會覺得跳舞是一種情感上的抒發,但其實作為一個職業舞者,我除了要能夠精準的用動作表現情感外,我更需要掌握表演的邏輯,因為我不只是要滿足我的表演慾,還得讓觀眾都能看得懂,因此我常常到圖書館看各式各樣的書籍,像是《阿拉斯加之死》、《異鄉人》、《海邊的卡夫卡》等等,多半是哲學相關的書籍,藉由大量的閱讀和思考,幫助我在運用身體時,大腦能自然而然的提供規律與創意,使我呈現的作品不只自己滿意,觀眾也能看的盡興。(文/伍先恩)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