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觸動閱讀樂趣,陪伴終身學習

文:林媛玉 照片提供:教育部國教署
閱讀的重要不言而喻,而推動閱讀教育的幕後舵手,更肩負形塑書香社會的任務與使命。「閱讀磐石獎」即為表揚這些厚實閱讀基石的個人或團體,讓各界能看見他們為推廣閱讀、打造卓「閱」的用心和努力。

 

孩子的競爭力來自於學習力,而學習力的重要關鍵正是閱讀力。  為鼓勵國中、小學重視學生的閱讀知能,教育部自2008年開始辦理「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實施計畫」,2011 年更名為「教育部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實施要點」,特別設立「閱讀磐石獎」,表彰推動閱讀之績優學校,以及協助學校推動閱讀的個人與團體。
 

  這座被譽為「閱讀界奧斯卡獎」的最高榮譽,可說是目前全臺推動閱讀成果評比的重要獎項,年年發掘並表彰績優團隊與個人。尤其近年不光是學校,許多公共圖書館也脫穎而出,拿下這份光榮的肯定,讓閱讀教育能從校園拓展至社區並持續深耕,為國家競爭力與人才培育奠定良好基石。
 

五大指標看見卓「閱」力

不少力推閱讀的單位或個人,打造行動圖書館讓偏鄉孩童接觸閱讀。

  「閱讀環境的形塑非常重要,有重視閱讀的老師與家長,自然能培養出熱愛閱讀的孩子。」擔任2021 年「閱讀磐石獎」評審的中原大學圖書館館長陳昭珍分享,欲推動優質的閱讀環境,其實可掌握「閱讀磐石獎」以下五大評選指標:一、推動閱讀之理念及架構是否明確;二、能否有效整合資源打造閱讀環境;三、閱讀教學之內容施行及突破困境的方法;四、閱讀成效與影響評估;五、閱讀推動是否能有所精進且與社區同步發展。
 

  事實上「閱讀磐石獎」的評選指標,每年亦隨趨勢「滾動式調正」,因而能成為推動閱讀的重要助力,「有心爭取獎項的個人或單位,皆需全盤思考自身優勢並確立目標,透過短、中、長期計畫與創新行動的擬定,才能幫助學生建立閱讀習慣,進而激發自主學習動力。」陳昭珍指出,尤其「108課綱」上路後,掀起一波「素養學習」風潮,而閱讀正好能激發孩子自主學習的動機,更是陪伴他們終身學習的重要能力。
 

  然而提升閱讀風氣之責,不光只有學校與老師,捍衛知識近用權的公共圖書館更身負重任,若能有效整合校園與社區資源,形塑優質閱讀大環境,即能以閱讀為引、從日常出發,為孩子開啟豐富知識之旅。
 

持續精進翻轉卓「閱」力

陳昭珍認為圖書館應善用自身資源,結合社區、學校推動閱讀。

  而今,隨數位科技日新月異,推動閱讀之路變得更加艱辛,所以需不斷變革創新才能符合所需。早期的閱讀推廣著重閱讀理解,多透過晨讀、班級共讀來推動,但近年如何發展主題式探究,並善用科技之便推動閱讀,成為各方皆需努力的課題。
 

  面對當前挑戰,陳昭珍認為,「公共圖書館在此刻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要能支持各級學校推動閱讀教育,還需深化在地居民與閱讀的緊密連結。」尤其中、小學生本來就是公共圖書館的重要族群,而「閱讀磐石獎」旨為表揚協助學校推動閱讀的個人或單位,所以推廣企劃案若能與中、小學產生更多連結,亦能增加得獎機會。像是有愈來愈多的圖書館舉辦親子共讀、家庭閱讀、社區閱讀與數位閱讀行動,大幅提升閱讀質量,輔以數位創新工具打破時空藩籬,幫助孩子探究問題,深化知識、技能與情感,進而帶著他們發掘問題也解決問題。

 

  「不過,今年得獎的個人或團體,明年不一定就能獲獎,因為大家都在不斷進步與創新,而這也是『磐石獎』的最大功能,就是它會隨著時代演進,跟著教育趨勢不斷修正,刺激推動閱讀的思維翻轉更新!」此外,陳昭珍亦期許學校能持續培訓閱讀師資,引領孩子走入知識殿堂,此影響將更為深遠。

 

  閱讀能翻轉學習,開闊孩子的視野與未來,而公共圖書館正是這大未來的播種者。陳昭珍盼各圖書館皆能徹底發揮「支援前線」功能,提供有計畫性的閱讀推廣、合宜的閱讀環境設備,以及專業人員的陪伴引導,並積極與當地教育單位合作,甚至媒合更多社區資源,讓閱讀的影響力能深入各個角落且普及家庭,唯有如此,才能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強大的競爭力。

部分學校會邀請各領域專家說書分享專業知識,進而培養閱讀習慣。主動將書寄至難接觸圖書館的地方居民,也是推動閱讀的方式之一。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