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隱於市的數位黃金屋—南港親子美育圖書館

小朋友可以在樹洞中享受閱讀時光書香飄揚南港區的閱讀好去處
 臺北市立圖書館共有44間分館,提供大量藏書滿足各族群的閱讀需求,而本次介紹的親子美育數位圖書館,則是專門針對親子需求所設立的數位圖書館,除了提供親子互動的去處,也滿足小朋友們的數位閱讀習慣。

 親子美育數位圖書館於2014年11月開幕,座落於臺北市南港區一個清幽的社區中,起初由冠德建設建造與經營維持,2年後回饋給臺北市政府與當地居民,作為服務親子的市立圖書館,館內備有親子繪本、書籍、影音內容,以及各式數位互動裝置。

 南港地區過去以種植包種茶聞名,茶農為了讓茶香更加濃郁,會在茶田旁種植大片的桂花,桂花因此成為南港地區的象徵,而親子美育圖書館亦傳承當地文化,以桂花作為識別標誌,館內布置則以清新的森林風格點綴,小朋友可以在樹洞的遮蔭下閱讀,或在書香環繞的木被上聽爸媽說故事。


科技閱讀用AR譜寫歷史篇章
 不同於一般的市立圖圖書館,親子美育館並不提供外借服務,將心力擺在營造親子同樂的空間氣圍與設施,利用先進的互動科技,滿足這些數位原住民世代的小朋友們。除了各式的繪本、兒童文學,館中有豐富的數位設備,從電腦、視聽裝置到互動電視牆,更有AR螢幕讓孩童可以更佳身歷其境的去體會故事的樂趣。

 
 從門口進來直望盡頭,大大的電視牆充滿五顏六色的精巧圖形,這個「親子碰碰牆」提供7種不同小遊戲,讓小朋友可以跟家長操控互動,在電視牆的旁邊則有可以換裝的虛擬裝置,小朋友可以站在螢幕鏡頭前拍照,利用觸控功能為照片中的字給換上自己喜歡的王子、公主服裝,再把這些照片E-mail到自己的信箱。

充足的電腦設備滿足上網需求 電腦區域提供較年長的孩童上網查閱資料,此外小朋友也可以登入市圖的網站,閱讀市府採購的電子書。電腦旁邊同時也提供兩臺親
子觀影的視聽設備,圖書館每年都會分五批次購買最新的DVD,目前收藏約300多片,小朋友可以跟家長一起在圖書館欣賞這些內容。

 在圖書館的中間,則有專門為AR故事書設置的電腦螢幕,小朋友可以把館內的AR繪本放置在螢幕的鏡頭下,螢幕中即會投映出故事中的人物,享受「躍然紙上」的精彩情節,採訪者實際操作秦始皇的故事AR繪本,兵馬俑像是穿越幾千年的歷史,在翻開書頁的瞬間矗立於字裡行間,過去課堂裡學過的歷史知識剎那間活了過來。

 除了這些3C設備,圖書館也提供兩間小教室給親子使用,裡面有許多小玩具、寓教於樂的觸控螢幕,家長可以申請借用,讓小朋友盡情的在其中玩樂,不用擔心打擾到別人,或是參加其中舉辦的親子講座,聽聽老師說故事、一起手作等等。


寓教於樂大手小手一起來創作
 圖書館李主任表示,來館的家長以參加親子活動居多,其中以手作主題最受歡迎,只要是手作相關活動經常很快就會額滿,例如像是春節期間做春聯、畫年獸;秋天的剪紙勞作;聖誕節的書籤製作等等,都非常受到歡迎。

 而除了為節慶所設計的親子活動外,圖書館也針對各式議題舉行活動,例如今年與動動教育學會合作,共同舉辦「動物上學趣汪喵認養知識小列車」,推廣對流浪貓狗的關愛,此外在寒暑假期間,也會針對像是環保、音樂等項目規劃閱讀節,帶領小朋友一起探索閱讀的喜悅。


數位時代閱讀習慣的翻轉與創新
結合AR設備兵馬俑躍然紙上 「現在的小朋友一出生就接觸到3C產品,不管是手機、平版,電腦,要讓他們安安靜靜的去閱讀可能有些困難,專注力不太夠的情況下,很容易被外界所干擾。」李主任以身為母親、圖書館人員的兩種身份,闡述身為數位原住民的小朋友,在學習、閱讀上可能面對的困境。但她同時也認為,數位科技只要配合得宜,其實也能對小朋友吸收知識上有所幫助,以往閱讀故事文本時,只能藉由自身想像力描繪書中的劇情,現今則可以搭配AR等數位科技,讓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互動展現在眼前,刺激小朋友們的思考,豐富他們的想像。

 李主任同時也提到,圖書館提供父母完整的時間,讓小朋友可以摒除在家裡受到手機或其它事物的干擾,專心的享受親子互動的時間,浸淫在文學、美學的環境之中,且相較於學校裡比較古板的教學方式,圖書館提供融入生活的方式,例如從繪本出發帶起手作活動、說故事時間,或是播放學校課堂中看不到得獎電影與動畫,拓展小朋友的視野,提供他們制式教育之外的感官刺激。

 南港親子美育圖書館迎合科技世代下的閱讀習慣,滿足數位原住民們的視聽喜好,也以此解決家長不知假日何去何從的煩惱,提供南港在地、臺北市區親子互動的好去處,成為數位潮流下,知識傳遞轉型的參考典範。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